交流站:新冠疫情的挑战和机遇

中囯湖北省武汉市去年12月传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进入1月后,疫情扩散。(路透社)
中囯湖北省武汉市去年12月传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进入1月后,疫情扩散。(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囯湖北省武汉市去年12月传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进入1月后,疫情扩散,各种消息每天铺天盖地而来,确实引起各地民众的恐慌。

大家心里都明白,疫情一定会结束。在这段困难时期,我们除了担心与面对不便,还能做些什么?新冠疫情又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一、那些须休14天缺席假的人士,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平时想做又没时间做的事,例如看书、练习书法、静坐、瑜珈等。如果把全部时间花在睡觉或看电视电影上,就太可惜了,因为像这样的“天降假期”,一生中或许只有那么一次。

二、我们要明白,敌人是新冠病毒,而不是中国人、湖北人或武汉人。避开担心的人群是自然反应,但切记世界上没有人想要无端端生病,武汉人也一样。病人已经痛苦不堪,而健康的人却被歧视,一些心怀不轨的政客更借此煽动反华情绪,这才是最大不幸的事。

三、对那些在医院前线救人的医疗人员,我们应该心怀敬佩与感激,尤其是对他们家人。在沙斯期间,有一个亲人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我们是在恐惧不安中度过那段艰难的非常时期。”

四、好好利用这段非常时期,培养起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如多喝水、进食前和回家后要多洗手、有病出门要戴口罩、注意体温、多运动等,因为自己身体的免疫力才是真正的良医。

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境。乐观包容者常怀平等心与慈悲心。我们的政府虽然能干,但并非万能,而预防胜于治疗,囯人若能小心谨慎抗疫,则疫情高峰将很快过去。

六、人们避免出外,各商场人潮大减,以零售和饮食为主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门可罗雀的餐厅酒楼比比皆是。希望政府能推出援助计划,帮助目前深陷困境的服务业,例如许多拥有中国员工的企业,因员工受制于条例而不能回来上班。政府若在商业成本如房地产税、所得税、路税等方面减少或延长缴款期限,是值得考虑的做法。

我没到过武汉,但这座城市与我的生命结下不解之缘。60年前,我被母亲送到华校受教育,只因为将来能替她写家书给住在武汉的舅舅。

因此,我要为武汉及中囯加油,希望健康的曙光能早日照射在武汉街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