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抗病毒要如常生活

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如常地生活,才是对武汉及世界各地医护工作者,及各行各业抗疫工作者的致敬和支持。(档案照)
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如常地生活,才是对武汉及世界各地医护工作者,及各行各业抗疫工作者的致敬和支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农历新年前到现在短短几周时间,新加坡也积累几十个病例。虽然已有治愈者康复出院,但又有一些新的确诊病例,而这些病例是从未到过疫区的本地感染,有些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如何感染的。霎时间,政府拉响了橙色警戒,部分超市出现了恐慌抢购的现象。

消息传播和病毒一样快,我们很快听到各种声音传来,除了各种抱怨、各种阴谋论,也听到有人质疑政府没有采取措施,有些不作为地任疫情蔓延。

恐慌和焦虑于事无补,在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之前,面对生命,我们应该以人为本。在疫情与死亡面前,我们只谈人性。疫情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不应再分民族、国籍、人种、地区、宗教、群体等形式,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村,地球就是一个村。虽然我们每个人都脆弱而渺小,但每个生命都是足金珍贵的。此刻全世界都要联合起来,一起对抗病毒。

只要有人类存在,就一定会有异己分子。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哪个群体,有正,就一定会有反;有积极,就会有消极;有阴,就会有阳。任何时候,这个世界都是一个错综复杂、丰富多彩、多角度多层面的综合体,包容永远是人类共存的基础。

但此刻我们尽量朝着缓解压力、稳定情绪、积极思考的方向努力。守住人性的底线,做我们应该做的,比如管理好自己,正面思维,不去哄抢采购物品制造恐慌,不组织或参与大型集会,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同时,积极参与自己此刻能做的一切,比如为疫区出钱出力,捐款捐物,不轻信任何负面言论,勤于思考,关键时刻能淡定冷静地做出理智判断。任何时候也不低估自己对他人和周围环境的积极影响。

有些人批评新加坡政府为什么不全部停工停学,甚至有人说政府完全不作为,不积极控制疫情等。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我认为政府目前的做法是对的。

其实,新加坡政府在第一时间已经像武汉那样,立刻断绝和疫区任何连线。同时,受到病毒感染的病患和疑似感染者已经马上隔离,受病毒感染的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并已有人康复出院。任何怀疑自己受感染的人,都可以直接拨打卫生部热线电话寻求帮助,也可以联系自己的家庭医生,他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须要把病患送去医院。所有受到感染的病患,一律不分国籍身份,都能够得到最好的医治。

如果我们已经做到以上这些,说明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确实没有必要全面停工停学。如果真的一切停顿下来,这样一个岛国,人民的生活马上会陷入困顿,不止经济崩溃,整个国家都会进入瘫痪状态,还会造成人为的恐慌和混乱。这对抗击疫情肯定更加不利,恐慌、焦虑和混乱只会使我们身体抵抗力下降,防御系统迅速崩溃。

我丈夫2月10日按照之前约定的时间,照常去家庭诊所做体检。家庭医生也认为,面对病毒,我们只能靠自身的免疫力去战胜它。我们现在已经做到必要的防护措施和有效的隔离控制传播,就没有必要精神紧张了。

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应该做好的部分做好,这才是对病毒的最好抗击。每个人都如常地生活,才是对武汉及世界各地医护工作者,及各行各业抗疫工作者的致敬和支持。我们的生活要继续下去,而且要好好继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