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假新闻之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全世界的焦点似乎都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上。假新闻也犹如雨后春笋般频现。蓄意散布虚假的消息不仅会给民众带来恐慌,还可能转移人们的视线,导致他们做出错误的决定。因此,每当出现一则假新闻时,相关机构或政府部门就得第一时间出面拆穿并调查。这不但消耗国家资源,无形中也导致人们无所适从。


捏造并散布虚假的信息不但违法,更是一种反社会的行为。究其原因不只是单纯的恶作剧,恐怕还包括了报复社会的心理。但问题的症结是,究竟什么给假新闻制造了温床?一般来说,平淡无奇的时事新闻并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关注,而越是惊悚的新闻,越是牵涉到读者安危的新闻,越能引起关注。


此外,包装为“独家新闻”的假新闻也特别具震撼力,让人以为那就是内幕或第一手资讯。一旦沉迷于这类假新闻,人们就很难辨别谎言了。由此可见,假新闻的出现与读者对于新闻的口味是息息相关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