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发挥社会责任对抗疫情

国家传染病中心(档案照)
国家传染病中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0年2月7日,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OSCORN)从黄色警戒调高到橙色警戒,一些人陷入恐慌。

很多人脑海里充满了问号:接下来日子该怎么过?学校会停课吗?我要去上班吗?我会被感染吗?我会不会连累家人?各种疑虑排山倒海而来,不让人有喘息的机会。

大家也似乎都想到同一件事——囤积粮食和必需品。走进各家超市,都能看到长长的人龙、空空的架子、满满的手推车。我们有必要做到这样吗?

面对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开始害怕,也开始珍惜。小孩眼里充满了疑惑,疑惑背后又似乎有一丝恐惧。我们真的应该珍惜生命了。

面对疫情,我们也要反思生命:是否还有很多事情未完成?会否带着遗憾离开?疫情过后是不是该赶紧去实现未完成的事情?

读了网上一些言论,觉得有些人好像麻木了。有些人不打消聚会的念头,有些人打算趁机票跌价出国玩几天。这些人不懂得珍惜自己和广大群众的生命。一旦受感染,不是增加一两个病例那么简单。我们应该珍惜生命,没事就好好呆在家里,不要成为下一个感染者。

我们应该更善良一些。中国2019冠状病毒疫情扩散后,网上谩骂声不曾停过,对于武汉人乃至中国人的愤怒和憎恨愈演愈烈。网上这些言论很容易煽动大家的情绪,很容易造成对武汉人和中国人的排斥。我们不应该责怪武汉人,因为还不知道疾病的来源;我们不应该指责中国在任何一个环节上的错误,而应该着重于如何控制及防范病毒传播。在这非常时期,我们更应该团结起来防疫,击垮病毒。

我们应该支持伟大的医护人员。2003年沙斯暴发期间有好一些医护人员牺牲,例如赵光灏医生。许多医生挺身而出,许多护士无偿加班,许多企业贡献资源。如今,也有许多人在街上免费分发口罩。这是展现人类高尚道德品质的时候。正如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所说的,“只要劲头上来了,很多问题都能解决”。只要大家不自私,就一定能为他人带来温暖、关爱和防护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