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预防病毒从不乱丢垃圾做起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了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不少大型聚会取消了,很多人如无必要,连家门都不出了。看手机、上网接触社交媒体,触目的都和疫情有关,说得严重一点,人们在不知不觉中都被疫情消息控制了,甚至沉浸其中而不能自拔。

面对疫情,关注和小心防范是应该的,但如果把自己弄得紧张兮兮,把所有精力都用来关注疫情,让疫情控制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切,而忽略了其他事情,如教育、经济或其他疾病如骨痛热症等,却是不明智的。我们有必要做一些调整与平衡。试想想,每年死于其他疾病或意外的人不计其数,虽然冠病病毒的传播力看来的确可怕,但即使不幸被感染,死亡率的确比其他疾病或意外来得低。也许抱有这样的想法,就不至于过度慌张了。

我非常赞同一句话:怕或不怕都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人们对疫情一无所知,一点都不怕,那是非常可怕的;但如果人们因疫情而过度害怕,每天活在惶恐之中,听到别人一声咳嗽就如惊弓之鸟,看到确诊病例数量上升就失魂丧胆,那也是非常可怕的。

有些没病的人还是认为应该戴口罩出门,担心被别人传染,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我们不知道这个疫情还会持续多久,如果每个人都觉得要戴口罩,即使每人每天只用一个,口罩库存也应付不了那么庞大的需求。

更叫人不明白的是,走在邻里,到处可以看到丢弃的垃圾如香烟盒、纸巾、塑料瓶,最近还看到用过的口罩丢弃在路边。人们戴口罩不是为了预防疾病传播吗?那为何将用过的口罩随处乱丢?难道不担心这样做其实比戴口罩更危险吗?难道他们不担心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吗?

这些丢弃的塑料瓶,如果清洁工人来不及清理,或有些塑料瓶堵塞在某些死角,清洁工人可能没看到,一场雨就会让这些塑料瓶积水,让蚊虫得以滋生。乱丢垃圾的人就不担心伊蚊引起的骨痛热症?

每天早上看见清洁工人清理组屋楼下的垃圾,但几个小时后,还是可以看到许多塑料瓶、罐子等垃圾随处乱丢。垃圾桶和环保箱近在咫尺,如果大家愿意多走几步路把垃圾丢进垃圾桶,或将那些可以再循环的塑料瓶丢进环保箱,不仅可以让环境更干净,也为环保尽一分力,还有助预防疾病的传播。

也许有关当局应该多派人手或装置更多的闭路电视捉拿垃圾虫,又或许应该加强教育宣导,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应该预防的不只是冠病病毒,还有很多其他不良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