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抗疫宣导工作值得赞扬

除了在报章打广告,卫生部也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广播,以其他官方语言和多种方言进行公众教育,确保每个人都能掌握疫情变化,从而减少被假信息、假新闻所误导。(马华卿摄)
除了在报章打广告,卫生部也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广播,以其他官方语言和多种方言进行公众教育,确保每个人都能掌握疫情变化,从而减少被假信息、假新闻所误导。(马华卿摄)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从中国武汉传开后,我国卫生部所采取的防范和宣导工作是值得赞许的。自1月底以来,卫生部就每天在主要中英文报章头版刊登广告进行公众教育。教导公众如何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做一个有良知的公民,尽一分力负起社会责任。

疫情传播后,病毒名称从最初的武汉冠状病毒(Wuhan Coronavirus),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再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式命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卫生部都及时更新宣导资料。

开始时,卫生部的宣导广告配以不同小图和简洁文字,如“如果您没有生病,请不要戴口罩”“什么情况下才须要戴口罩?”“每户需要口罩的家庭都能获得口罩”“如何戴口罩?”“请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等信息,报章上的广告以蓝底衬托,配以黄色字体来显示我国的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ORSCON)处于第二级的黄色。信息一目了然。

病毒名称改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后,卫生部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宣导资料作一些修改,增加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洗手8步骤”“只要大家负责任地使用口罩,政府的库存是充足的”的信息,让民众更了解防疫措施。

2月7日,当疫情在我国出现有限社区传播后,我国的DORSCON也提升至橙色。卫生部及时修正了宣导资料,配上“让我们都尽一分力”“负起社会责任”“我们万众一心,共同抗炎”的文字,并以橙色为主色;宣导资料也列明“负起社会责任”的多个要点,包括遵守隔离令及缺席假。

2月12日,当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病毒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后,卫生部隔天就采用了正式名称。虽然改名对普罗大众没什么影响,但政府信息更新之快、效率之高,让人知道政府能够在有限社区传播的情况下依然高效率运作。

除了在报章打广告,卫生部也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广播,以其他官方语言和多种方言进行公众教育,确保每个人都能掌握疫情变化,从而减少被假信息、假新闻所误导。

政府对抗疫情的宣导工作用心、细致、及时。作为国际都会,我们无法封城,也不可能封城。无论疫情如何发展,只要如同广告宣传所言,“我们万众一心,共同抗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