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调整捐血者标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报星期天》2月16日的报道《多种血型存量告急国家血库吁公众捐血》提到,截至2月14日,国家血库所有血型的存量偏低,O+、B+、A+和AB+血的存量甚至到了危机水平,适合输给任何人的O型血尤为短缺。当局呼吁公众踊跃捐血救急。这篇报道让我动容,也让我想起在本地捐血的不快经历。


来新加坡工作以前,我曾在法国居住多年,过去在中国和法国均成功捐血。2011年因为工作原因,我和家人迁居新加坡,住在金文泰,经常看到金文泰民众联络所组织捐血活动的通知。


2012年的某一天,我主动前往民众联络所捐血。然而,在填写个人健康申报表时,我的捐血热情被彻底浇灭了。接待人员耐心解释了新加坡国家血库的规定,即凡是在疯牛症多发地区(英国和法国)等居留超过六个月者,均被视为潜在的疯牛症病毒携带者。由于技术限制,无法通过血液检测识别出体内是否有病毒,因此这些地区的居民都不能成为合格的捐血者。他还问我如果国家血库调整规定是否愿意捐血,我说那是当然,他记下我的电话号码,说到时候一定会通知我。最近几年,我在中国出差时又几次成功捐血,因为中国没有类似的居住史排斥规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