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权力妥善交接的重要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马哈迪辞去马来西亚首相的事件占据了报章版面,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这关乎马国局势朝向稳定或动荡发展,难免牵动人心。


《李光耀回忆录(1965·2000)》第41章《交棒的时候到了》说:“1974年某一天,当时的财政部长韩瑞生对我说,他希望我允许他在来届大选中退下来。他说,觉得自己老了,这番话让我吃了一惊……他所说的话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惊……他说,投资者一直深具信心,就因为对我们的部长有信心,尤其对我有信心。但是他们也看出他年事渐高,开始从旁观察,在他之后之外,谁会接班……”韩瑞生这番话让李光耀开始积极部署接班工作,尔后在1990年把总理棒子交给吴作栋。


国家领导人的个性与素质对国家前途与政治生态的影响何其深远,不言而喻。最困扰中国历代皇朝的是“储君”之争,唐代玄武门之变和清朝各代储君太子之争是最典型的例子。即使是民主国家,政党内部和政党之间也经常斗得你死我活,导致政治不稳定,甚至祸国殃民,最无奈的还是人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