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加强心理韧性教育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阴影笼罩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各行各业都深受影响。此时此刻,有必要加强民众的心理韧性教育,增强每一个人的复原力,注重心理健康,让生活过得有意义。

心理韧性(Resilience)又称复原力、心理弹性或抗逆力,是指个人面对困境时,仍然保持良好的适应和发展的能力。

它就像气球落地有很强的弹跃能力,是可贵的品质,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能振作起来,因为具备了足够的毅力和耐力。当挑战出现时,它能发挥灵活性和适应力,在困难中找寻一些可行的办法,绝不轻言放弃。

建设心理韧性是很重要的。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它能帮助我们面对人生的种种转变,例如家人之间的纠纷、人际关系的困惑、求学生涯的艰辛、事业失败、公司裁员、感情创伤、罹患疾病、亲人不幸离世等等。

这些压力、打击或突如其来的变化,常会令人感到沮丧、颓废、忧郁、愤怒、消沉、情绪低落等等。有的人从此一蹶不振,走不出阴霾;有的人夜夜失眠哭泣,甚至为了逃避现实,企图轻生以解除痛苦。

心理韧性强大的人,会竭尽所能坚强起来。乐观积极的心态、足智多谋的思维和坚定不屈的决心,就是复原的有效技巧和处理问题的正确态度。

碰到危机时,若国人的心理韧性强,也能协助国家渡过难关,设法把绝境变成机会。记得2003年面临沙斯危机时,我国政府反应迅速,应对措施果断有力,从宣布为疫区到脱离疫区,持续时间仅96天,得到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国家的发展除了有赖国民团结合作,还要有把逆境转化为顺境的信心。

心理韧性教育是公民与品德教育的重要一环。学生应该从小接受这方面的教导,培养克服弱点、接受失败、承受压力、随机应变、不屈不挠等等的优良品质。逆境是成长必经的过程,能勇于接受逆境的人,生命就会日渐茁壮。由此可见,学校的心理韧性教育是不可或缺的。

成年人要增强自己的复原能力,可以通过终身学习或多阅读励志及哲理书籍。贝多芬说过:“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这句话很有启发性,凡有创意、有智慧、有历练的人,才懂得及时应对,从而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