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已有措施确保食肆遵守良好卫生作业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3月27日刊登的卓德惠读者投函《熟食小贩应戴口罩》和3月28日刊登的刘雅晴读者投函《提升餐饮业公共卫生》:

新加坡食品局监管零售食肆,以确保在零售店售卖的食品可安全食用。我们已有措施确保零售食肆保持良好的卫生作业。

所有食品处理人员均须向食品局注册,并须参加基本食品卫生课程,以确保他们具备良好的卫生习惯。基本食品卫生课程涵盖的关键主题包括良好的个人卫生、安全的食品处理方法,以及保持设备和场所的清洁。

根据食品局的规定,食品处理人员不应在身体不适时处理食品。他们还必须确保所提供的食物不受飞沫或鼻涕的污染。为了防止这类污染,食品处理人员可采取各种措施,如将食品盖好、戴口罩或餐饮专用的防飞沫透明口罩(spit guard)。

“新加坡保洁运动”(SG Clean)的推出,是作为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祸害的第一道防线。这项运动旨在通过向个人灌输更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各个相关方的清洁和卫生标准,团结全体国人保持新加坡的清洁。作为运动的一部分,食品局提醒食品处理人员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以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为了提高食品处理的水平,我们也会就防飞沫透明口罩的使用及如何妥善地摆放餐具以减少污染,寻求食档经营者、咖啡店和小贩中心协会的合作。

食品局会稽查零售食肆,以确保符合食品卫生标准,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采取执法行动。消费者也可以在确保食品处理人员遵守卫生标准方面发挥作用。公众如发现食品受到飞沫或鼻涕污染等卫生作业欠佳的情况,可透过食品局的网上反馈表格(www.sfa.gov.sg/feedback)举报。

(作者是新加坡食品局合规审查署高级署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