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当出现灾情或突发事故,媒体上会迅速出现类似“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请献上您可贵的一份爱心”的募捐口号。我们从小就懂得“助人为快乐之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可是在不知不觉中,人们已经把献爱心和捐款画上了等号,把捐款的多少和爱心的多少画上了等号。但“慈善”果真如此吗?


西方有句谚语:“慈善从自己家里做起。”这句话告诉我们,如果想做慈善,必须先照顾好周围或离我们最近的人——我们的家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基本的准则。一说到做慈善,我们只会想到那些在报纸上出现的富翁,比如比尔盖茨、马云等。我们看到他们捐了几亿元后,也心血来潮想做慈善,拿起钱包打开一看,几个孤零零的硬币和一张两元的饭钱,失望地感慨一声,放下钱包。这时,我们可能会觉得,如果我们不把那张午饭钱捐出去,就是没有爱心的冷血动物了。但“慈善”果真如此吗?


我们的社会里,经常有很多人误会了“慈善”的意思。我们常会认为“损己利人”是一件好事,甚至在看到别人这样做事时宣扬他们。但我们宣扬鼓励的果真是“慈善”和“爱心”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