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疫情面前更需要相互理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联合早报·交流站》读到《疫情时期不做无谓指责》一文,勾起不少思绪。


2019冠状病毒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大众从“看客”变为“当事人”的无奈,也照出了人们在健康岌岌可危时的真实心态。《疫情时期不做无谓指责》一文可能就代表了其中一种声音,作者在文中“以小见大”,对劳工的生活习惯等进行了描写并得出结论:与其指责政府,不如负起个人责任。然而,文中诸多表述,细读下来却不那么经得起推敲,也难免会引起许多人不适。本文并无抨击作者之意,只想站在笔者自己的角度,对当前疫情和形势抒发己见。


作者在文中写道:“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其中一些是派驻新加坡的高层人员,另一些是来自落后国家的从事较辛苦工作的外籍工人。”这样简单的两分法,不仅没有客观地描写出新加坡的社会结构,更在字里行间建立起不可逾越的鸿沟,很容易将大部分读者引入“落后就是原罪”的误解。即便作者可能并无此意,但在疫情这面镜子前,在大家面对未知的病毒时,文字和语言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