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请放宽对自雇人士的定义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我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也遭受重创,许多行业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对于自雇人士来说,更是如此。

庆幸的是,同舟共济预算案中有一项自雇人士补贴计划。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无须申请便能自动归入计划,并且可分三次获取总共9000元的现金补贴。对于那些不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也可从4月20日起,通过职总向政府请愿。

我国自雇人士群体数目庞大,当中包括不少自由业者,他们可能徘徊于失业与就业不足之间,所投身的行业各有不同。首先,就有旺季与淡季的区别,但在疫情肆虐下,已经没有旺季可言,更有些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因此不是他们不够努力,而是碰到僧多粥少的局面。

甚至,有些人可能是因为家庭或健康因素,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了自由业者这条道路。另外,不同行业所须付的成本,也均有不同。况且,他们当中可能有些人只有一个收入来源。由此可见,他们之间的差异相当巨大,不应一概而论。

就拿我熟知的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友人,因身体健康因素,多年前被辞退。他曾尝试各种出路,但都不成功。后来,他决意重拾年轻时的梦想,经过多番努力与尝试后,终于成了全职画家,办过多次画展,也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去年年初,他甚至动员并邀请多个朋友,与他一起参与总统挑战慈善活动。

由于售卖他自己的画作是主要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他的收入来源一时间切断了。

相信许多艺术家也面临同样的窘境。他们都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也努力登上更高一层楼,而提升技巧的途径就是继续创作。虽然在阻断措施期间,部分艺术家可以继续在家作画或进行艺术创作,但要使艺术品成交,则须与买家有实质上的接触。另外,他们也须承担高昂的成本,如画板、画笔、彩色颜料等,这一切都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原则上,无论一个人的收入多寡,都必须报税。但是,一般上年收入低于2万2000元的人士无须缴税,所以他们自然就没有申报。因此,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本地自雇人士数量是超过人力部所统计的。

另外,虽然某些人士符合得到自雇人士补贴的所有条件,但如果报税的时候,他们若没有以“自雇人士”的身份申报,也极有可能不被自动归入自雇人士补贴计划的名单。因此,必定会有不少这类人士寻求职总协助,向政府提出申请。

为此恳请政府以更宽松的定义,考虑那些没有被自动归入计划中自雇人士的处境。这波疫情造成的损害,目前仍未平息,深受其害的又何止自雇人士、失业人士和低薪员工。

笔者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若环境允许他们自食其力,相信他们也不会期望得到这笔补贴金。盼望政府在挽救企业的同时,也能在发放补贴上更关注这一群人,以免产生补贴金分配不均、分配不公的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