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偏见与共识

字体大小:

最近美国政客的各种举动实在不可思议,让我想起一句歇后语:乌鸦站在黑猪背上,只看见别人黑。

学者钱钟书在《谈教训》一文中说道:“上帝要惩罚人类,有时来一个荒年,有时来一次瘟疫或战争,有时产生一个道德家。”当下世界的情形,我感觉是瘟疫和道德家一起来了。冠病疫情是一种瘟疫,道德家是谁呢?我觉得好像有很多,独领风骚的却非美国政客莫属,因为他们最符合钱钟书笔下道德家的最大特点:把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说成是坏蛋。钱钟书还把他们称为“自以为干净的人”,他们“总嫌别人龌龊,甚至觉得自己就是肮脏,还比清洁的旁人好受”,这显然是他们的偏见。

美国是世界老大,可是最近它没有丝毫雄心万丈、傲视群雄的样子,反而整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更像个苦大仇深、身世凄凉,被人百般欺侮的怨妇。在美国政客眼中,从中国到欧洲,再到世界卫生组织,所有人都是坏蛋。美国今天疫情的大规模蔓延,都是别人的罪过。这种表现令曾经仰望美国的大众开始怀疑人生:这还是美国吗?那个豪情万丈的美国呢?那个曾经天塌下来当被盖的美国哪去了?

美国这些政客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正如日本学者池田大作在他与人合著的《今日的世界,明日的文明》一书中所指出的:“敌视其他社会的人,以其为代罪羔羊,错误的歧视观和错误的危机感,以及制造毫无根据的恐惧与疑惑是很容易的。”这些政客以国家利益的名义,煽动大众,鼓动大众对抗他们制造的、而非真正的敌人,从而掩盖自己的失误或过错,最终很可能导致战争。人类历史上的许多悲剧,都是因为意识形态的对立和偏见所造成的,世界上所有善良的人都不希望悲剧重演。

所谓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理更远。然而,偏见并非不可以消除,只要人们面对现实,回归常识,很多偏见就会如大地回春时冰雪消融。比如过去很多人,特别是西方民众,对于戴口罩持有一定偏见,但是这次疫情传播,给这些人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突然发现戴口罩是有道理的,是符合科学的,不只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于是多数民众放弃偏见,主动戴上口罩,再也不视那些戴口罩的人为异类。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人们拥有更多的同理心,拥有更多的共识而非偏见,求同存异,人类就充满了希望。这不仅是人类战胜病毒的希望,也是人类和平与繁荣的希望。

人类不应在偏见中走向毁灭,而应在共识中寻找天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