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疫情期间食物价格不应上涨

作者认为,疫情期间送餐服务的优惠配套要吸引人。(法新社)
作者认为,疫情期间送餐服务的优惠配套要吸引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疫情蔓延,经济遭受重创,许多人面临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不过,日子再艰难也要过,吃饭再不易也要解决。那些不谙烹饪或没时间煮饭的人,三餐只能靠外食了。

在这个困难时期,我注意到有些餐馆,悄悄抬高了食物价格,例如白饭从5角钱涨到8角钱,一道煮炒菜肴从10元涨到12元,再加上打包盒子的钱,无形中让消费者多付一些费用。

目前,送餐服务非常热门,可是未必划算。例如我订了一份两人套餐,除了餐食本身的价钱,还要加上消费税、送餐费、平台钱等,结果多加了超过5元。一顿普通餐,份量不多,付了20多元,让我觉得“物非所值”。

疫情当前,许多餐饮业者申诉生意惨淡,不易维持。作为一名外食者,我想提出两个建议,希望能起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首先是薄利多销。业者不但不应涨价,更应该削价以吸引顾客。就如我家附近咖啡店的菜头粿摊,平时每包卖3元,生意一般;现在每包2元,顾客竟然多到要排队等候。

这是一种灵活应变的方法,先得到顾客的信任和支持,生意就能维持下去。相反,有的业者为了弥补生意额下滑的损失,抬高食物价格,结果把顾客吓跑了。

其次是送餐服务的优惠配套要吸引人。例如食物价格比平时低一点、不收消费税和送餐费,或者赠送礼券等。只要让消费者觉得省时省事、价钱合理,自然能吸引更多外卖生意。

疫情恶劣,希望国人与餐饮业者同舟共济,一起等待雨过天晴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