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冠病危机中的危与机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因为冠病疫情,学校突然停课,居家学习来得让人措手不及。在停课前两天,教师疯狂印试卷、练习题,希望学生多带一点“硬件资料”回家做练习。这种行为一方面是万全之策,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教师对居家学习的排斥与质疑。

居家学习怎么教?怎么学?怎么练?怎么测评?怎么反馈?老师能教得好吗?学生能学得好吗?躺在传统教学舒适圈的教师,个个心中充满了问号,似乎还有些慌乱、有些手足无措,感觉被逼上了梁山。

我从事教育事业十年有余,这次可谓入行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在家里远程给学生上课,而且一上就是三个星期,这听起来简直就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笑话。怎样给学生点名?看不到学生的脸怎么办?怎么讲解教材?布置的作业以何种形式收起来?怎么批改作业?怎么把作业返还给学生?怎么知道学生的学习状态?怎么把握教学进度?怎么管理自己级任班的学生?

诸多问题排山倒海般袭来,在很多问题还没找到答案之前,居家学习就这样在重重疑虑中展开了。在这三个星期,我果然碰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举个例子,远程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的是,教师与学生无法见面,无法即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在远程教学中,学生一般是关掉摄像头和麦克风的,学生显得异常“听话”,课堂氛围异常安静,很少有学生主动与教师沟通,连那些平时最爱讲话最吵闹的学生的声音也听不到了。有时我会有一种幻觉,我好像对着空气讲话,又好像是一个人在自言自语。我久违地体会到“万籁俱寂”。每次被这样的氛围笼罩时,我就体会到深深的危机感。

我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被眼前的危机所打败。我想到那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也不停地安慰自己,“山不转水转;水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也正如中三快捷课文中所说的“用微笑迎接挫折”“将阻力化为动力”。所谓“危机”,既有“危”,又有“机”。如果只看见“危”,一定会陷入怨天尤人、焦虑不安、疲惫不堪的旋涡里无法自拔;所以必须视“危”为“机”,一个转机,一次时机,让自己学习更多的知识,走出眼前的困境,也让自己终身受益。

抱着这种积极的心态,难点一个一个解决,困难一个一个克服。回顾整三个星期的居家学习,我庆幸自己学到很多新的教学法,学会运用很多新的网上应用工具,尝试编写新形式的教学课件,使用了新的批改方法,与学生建立了新的沟通方式。这三个星期的教学,虽然效果不及传统教学好,但我的每一堂课,并没有浪费学生的宝贵时间。我确定我有在进行有效的教学,学生也有学到东西。到目前为止,从学生得到的反馈都是正面的,我为此感到欣慰与高兴。

我也很欣慰地看到,在这次危机中,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处于一个团队中,教师互帮互助,互相打气,彼此分享心得。我也感受到学校对每一个教师的关心与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我相信,面对这次疫情下,不论我个人,还是学校或整个社会,都遇到一次大“危机”。不过“危”在前,它或许会让人一时手忙脚乱,但人的适应力与战斗力是不可估量的,只要改变心态、转危为机,不管是个人还是社会,一定会战胜困难,走出逆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