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疫情下的幼儿教育一瞥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因为疫情,几乎所有上幼儿园的孩子,都在家里待了将近两个月。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两个孩子的幼儿园教育。

出于幼儿园学费、距离等方面的考量,我选择了口碑还不错的一家大型政府幼儿园,两个孩子都在那里就读。

疫情开始的第一个月,学校没有任何的网络课程,两名课任老师会有一些推荐的视频上传,其他时候多数是一些需要家长参与的手工作业,一个星期多达三四个。

在家工作的父母,疲于应付工作和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很多家长白天工作的时间分散成片段式,晚上孩子入睡后得继续完成白天的工作,根本没多余的精力进行如此多的手工作业。

大概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一周一次的网课开始了。网课内容大概有几种:读一篇故事、一起唱一首歌、做一个手工等,都是相对简单的内容。唱歌的那类网课,15分钟不到就下课了。

问了身边几个朋友,其他学校的孩子甚至没网课,或者所谓的网课就是老师在视频和大家聊聊天,以免长时间不见生疏了。

我本以为本地幼儿教育就是这样。有一天,一个同事发来了她五岁孩子上网课的视频,孩子正在聚精会神看着荧幕上一个大大的“轮”字,老师正在讲解如何给这个汉字数笔画,并一笔一笔用高亮的红色,显示数过的笔画。

相比之下,我孩子的网课相形见绌。某天饭后,我的缅甸籍女佣无意中说起,现在四岁的孩子在家里上网课都学这些内容。她说,在缅甸,四岁的孩子在幼儿园会开始写字、认字。我听后哑然,也开始对本地幼儿教育有不一样的看法。

首先是幼儿园报名难,要报名婴儿托儿更是难上加难。在电子系统实施之前,准妈妈在孕期就可报名;电子系统成立之后,所有的婴儿托儿必须用出生证报名,之后便是长达八个月甚至一年的等待。因此,许多妈妈不得不辞去工作,或者聘请女佣帮忙照顾孩子。

其次是幼儿教育的内容。三岁到六岁是孩子学习的黄金时期,对于全职父母来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父母下班后可能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教孩子读书。对于两个或更多孩子的家庭,父母分给每个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幼儿教育的水准至关重要,良好的幼儿教育,让孩子将来具有更好的竞争力,也会为不少家庭排忧解难,有可能刺激生育率。

幼儿教育是小学教育的基础,也是将来高等教育的基础。很多良好的品行习惯,都是在幼儿时期形成的。幼儿的学习和记忆能力也是惊人的。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黄金阶段,更好地挖掘孩子的潜能,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希望普通幼儿园的教育能更上一层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