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互联网时代,密码确实越来越普遍。过去,人们最常使用的密码也许就是提款卡密码。本地使用信用卡付账,多数时候无须输入密码,但在其他国家如挪威、瑞典等,使用信用卡是须要输入密码的。


进入互联网时代,须要使用密码的情况大大增加。过去须要拨号接入互联网的时代,每次拨号都要输入密码;到了宽带网络时代,虽然无须拨号,但连接WiFi需要密码。后来,登入电子邮箱、社交媒体、购物网站、网上银行、媒体订阅、串流媒体、旅游网站、云端存储、电子政府等网站,都要用到密码;就连启动电脑和手机也要输入密码。尽管手机已进入刷脸时代,但戴口罩意味着我们又倒退到须要给手机输入密码的时代。简单统计一下,一个活跃于网络的人,拥有过百个账号和密码并不足为奇。


鉴于黑客技术越来越先进,密码的使用也越来越复杂,必须由数字、英文字母(必须有大小写)和符号组成,有的网站还规定密码长度,有的规定每三个月须换一次密码。有的人为求方便,不同网站都使用同一个密码,这增加了被盗用的风险。科技公司为了协助用户记住众多密码,推出各种方案,例如以刷脸或刷指纹取代输入密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