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由堂食从遵守纪律开始

堂食恢复在即,大家一定要遵守纪律,不让病毒有机会反扑。(档案照)
堂食恢复在即,大家一定要遵守纪律,不让病毒有机会反扑。(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肆虐了大半年,社交媒体犹如展开一场烹饪大比拼。平时不下厨的从煮面煎蛋开始,再逐步大胆地拿起锅铲煎炸爆炒。而厨艺本就不俗的更是铆足全力,挑战厨神级料理和殿堂级烘焙。现今网络发达,各类独门食谱和烹煮技巧,都可通过社交平台下载及观摩,于是一场疫情造就了广大平民厨神。

在家下厨为家人煮几道美味佳肴,让一家大小围着餐桌合家欢,无疑是一件温馨的事。但是如果人人如此,长久如此,餐馆食肆都将关门大吉。当冠病开始入侵,餐饮业首当其冲,因为和餐饮业对接的行业林林总总,百业萧条使得餐饮生意惨淡。

病毒阻断措施一开跑,全面禁止堂食,饮食业百上加斤,只能通过外带和网络订餐继续营业。大型的连锁商家除了设立自家网站,也纷纷加入知名人气餐饮网站,扩展业务。掌管餐饮的相关部门和私人界,通过各个渠道伸出援手,帮助小商家和年纪大的经营者,设立网络平台和线上转账程序。大家都希望大小餐饮业者能灵活应对,携手并肩度过这场世纪瘟疫。

所谓民以食为天,人们也喜欢以食会友,餐馆食肆除了是各阶层人士填饱肚子的场所,也是众人的日常社交场所。中西餐厅、咖啡店、快餐店、食阁、小贩中心,都是一个个让大家透气和消磨时光的地方,是商业谈判和交易的场地,是聚会叙旧的会所,也是庆贺与款待嘉宾的所在。

疫情拖长已经使到不少餐馆和小食店结业,毕竟不是所有商家都能够成功转型,外带和线上收入也非常有限。

政府宣布接下来恢复堂食后,将实施更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以控制人流量,例如堂食桌子至少间隔一公尺,每桌最多五人等等。换句话说,餐馆食肆在短期内还不能回到以往客似云来、高朋满座的场面。而聚餐、喜宴、酬宾等等大型餐饮活动,或许必须等到确诊病例持续归零一段时间后方能重启,餐饮业还得咬紧牙根以度过漫漫长冬。

2020年上半年快过去了,各种居家模式压得大家透不过气来,不能自由自在地外出社交,更是让人憋屈苦闷。心情越是苦闷越须要出外活动透气,越是压抑越须要与人分享和诉苦。国人都引颈长盼,希望能呼朋唤友互邀聚餐,享受自由堂食的气氛。

随着解封期进入第二阶段,堂食也将重新开放,国人此刻是又高兴又纠结又担忧。大家都想好好聚集,大口吃饭大声谈笑,却又怕冠病疫情出现反弹,前功尽弃,所以大家谨记一定要在放松和约束两者间寻找平衡。我们知道疫情总会过去,民众会逐渐回到以往的生活。

如果人人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戴口罩、多洗手,保持距离,即便完全解封后,也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病毒就难以传播而最终将会消失。堂食恢复在即,大家一定要遵守纪律,不让病毒有机会反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