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望重新审视小一报名不公平问题

作者希望教育部重新考虑小一报名制度。(陈斌勤摄)
作者希望教育部重新考虑小一报名制度。(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按照教育部小一入学报名的规定,2A1阶段是让校友会和校董会的子女注册报名,2A2阶段是让父母或兄姐是校友的幼童、教工子弟或对应的教育部幼儿园学生报名。

今年又有四所学校在2A1阶段须要抽签,即南华小学、乐赛小学、圣尼各拉女子小学及培华长老会小学。

这意味着没有任何名额留给2A2阶段,例如兄姐和弟妹相差六岁以上的家庭,即使住在一公里以内也没办法为孩子注册。

我有三个孩子,老二和老大相差九岁,老三和老大相差10岁。中年得子犹豫良多,但是政府鼓励生育,我们家也希望孩子有兄弟姐妹的陪伴,即使明知没有第一阶段的优势,还是迎接了两个小生命的到来。

我连续关注了几年的报名趋势,眼看2A2阶段的学额一点一点被挤兑和蚕食,只能振臂疾呼,希望教育部重视2A2这个夹心层。

一些学校的校友会只须缴纳几百元的申请费,就可以拿到校友资格参与2A1的报名。为什么教育部要区别对待曾经就读于该校的学生,把这些学生的亲人家属分入不同阶段?家长可以加入校友会为孩子在2A1注册,兄弟姐妹之间超过六岁,弟妹就只能在2A2注册?难道不应该公平对待所有曾经就读于该学校孩子的亲人家属吗?

既然划分了不同阶段,那是否也应该让2A2像2B和2C一样,预留一定的名额?如果不能预留名额,是否应该取消2A2和2A1的区别,让这些孩子获得相应的报名资格,甚至是抽签资格?

政府鼓励国人生育,但是2014年更新的小一报名规则,却导致越来越多人挤去校友会,以便拿到2A1的报名资格;而子女相差六岁以上的家庭,则再三犹豫是否应该要孩子,尤其是一个不小心2A2被挤兑到没有任何名额。

为学校兢兢业业做贡献的教师,也因为这样的划分而没有资格给自己孩子报名。这就是教育部的初衷吗?

2A2阶段允许父母曾就读于该校的孩子报名,已完完全全成了一句空话。只须缴纳申请费,就能通过进入校友会拿到2A1报名的“特权”,何乐而不为?

希望教育部重新考虑小一报名制度,要么像2B和2C阶段一样为2A2预留一部分名额,要么取消2A1和2A2的区分,让和学校有关联、为学校做贡献的人,有机会在同一个平台获得报名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