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是时候将重开新中旅游提上日程

从中国国内旅游业迅速回暖来看,民众的消费潜力巨大。如果新中开放一般旅行,势必能带来大量旅游收入,也能重振本地旅游业的信心。(档案照)
从中国国内旅游业迅速回暖来看,民众的消费潜力巨大。如果新中开放一般旅行,势必能带来大量旅游收入,也能重振本地旅游业的信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本地冠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单日社区病例保持在个位数;客工宿舍已全部检测完毕,每日新增数量也在稳步下降。对于多数本地居民来说,生活正在重新步入正轨;但对于旅游相关行业,寒冬仍未完全过去。新加坡旅游局局长陈建隆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旅游业的工作岗位将会继续减少。这很可能使更多业者陷入财务困境。

政府日前决定发放3亿2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推动国内旅游,但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坦言,国内消费不会完全弥补游客的消费。假如3亿2000万元全部用于消费,当然能够保持相关产业最低限度的运转,但相对于去年全年27.6亿元的旅游收入,还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本地游客“重新探索新加坡”的热情也不可能长期高涨,依靠国内旅游不是长久之计。归根结底,还是须要尽快恢复国际旅游。

此前,有国家提出“旅行泡泡”计划,准备在部分疫情得到控制的国家间,解除部分旅行限制。由于各国疫情反复,该计划迟迟没有付诸实施。本地旅游业高度依赖国际游客,类似计划若付诸实施,必定能够显著缓解行业当前的困境。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访问新加坡,为两国重启旅游往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几个月来,中国的经济逐渐走出疫情阴影。从中国国内旅游业迅速回暖来看,民众的消费潜力巨大。如果新中开放一般旅行,势必能带来大量旅游收入,也能重振本地旅游业的信心。

往年,中国旅客贡献了最多的旅游收入,去年占本地所有旅游消费14.9%。在当前形势下,新加坡对于中国民众的吸引力较往年要增加不少。首先,新加坡及时控制疫情,抢占了先机,很容易成为中国游客的主要目的地。另外,由于中国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传统旅游目的地国家关系紧张,加之国内的宣传,民众普遍对于前往这些国家抱有疑虑。出于诸多因素,这些国家针对华裔的仇恨犯罪也呈现上升趋势,相对安全的新加坡将成为更多中国游客的首选。

虽然立即开放旅游并不现实,但两国政府可以尽快制定恢复一般旅游的时间表(尽可能赶在10月中国国庆假期前),让旅游从业者安心。现有的快捷通道也可以进一步扩展,视当地防疫情况将更多省份加入“白名单”,以及对已允许必要旅行的省份开放休闲旅行。国人前往这些区域旅行,也能免除很多障碍。

当然,即使恢复了一般旅游,抗疫工作也不能松懈。在严格控制每日入境游客人数的情况下,保证所有游客离境前、入境后各接受一次冠病检测,要求游客在旅行时使用“合力追踪”便携器,以及在必要情况下划定“旅游区域”等措施,能够确保开放旅游不会给本地医疗系统带来过大的压力。无论如何,新加坡应该抓住这一机遇,走好重振旅游业的第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