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如何学用网上银行和克服挑战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拜读了几个读者恐惧网上银行的投函,我也想提出自己的见解。

我年过半百,年轻时喜欢学习,勇于追求新知识。近年来科技和智能手机越来越发达,几乎所有的活动如购物、银行转账等,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我一向排斥使用信用卡上网购物,因为黑客入侵的新闻时有所闻,所以多年来不敢尝试这个领域。有时看到喜欢的东西,会请朋友帮忙购买,下次见面再把钱交给他。其他如给母亲的家用和保险费,我会开支票给跟母亲同住的哥哥;全家一起吃饭分摊费用时,则会给现金。然而,我慢慢地发现自己好像有点落伍,跟不上时代,于是我决定作出改变。

我开始自学如何上网购物。首先,我到银行了解一下,申请了一张信用卡。为安全起见,我另外开了一个新户头,只把一点钱转进新户头,用它来做网上交易。

我在手机安装了一些网上购物平台的应用,起初填写资料总是填不好,后来发现利用电脑来处理填写的部分,会比手机容易和快捷。我试验性上网购物,数目不大,成功收到货物后,发现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难。然后我学习网上银行转账,下载了网上银行平台,学习利用它来转账每个月的家用。我越来越得心应手,越来越少使用支票,也很少到银行去。

这一两年来,政府推动小贩中心数码化,很多摊位贴了二维码。起初我不懂得如何使用,如常用现金买食物,后来决定弄明白。我报名参加民众俱乐部的乐龄手机课程,上课时间很灵活,学费很便宜,一堂课下来,便明白了它的使用原理,原来很简单。我安装了PayNow和PayLah!应用,到小贩中心吃饭时,尽量扫描二维码付款;和家人朋友聚餐时,钱财的问题就更容易解决了。

科技不断进步,20年前的传呼机今天已是历史,接下来还会进入5G时代;身处这种大环境,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和不断提升,才能和未来的世界接轨。

年长者学习网上银行的最大问题是密码输入。他们也许是年纪大了,加上大大小小网站平台的登入都要密码,密码多了就记不住,登入银行输入密码几次不成功就会被锁住,必须上银行求助,所以视网上银行为畏途。密码确实不好记,有些还要求必须有大写和小写,必须有数字和英文字母,这其实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年长者不必太介意,可以想办法解决。我把大大小小的密码分类,那些不太重要的都统一密码,并写在小本子上,放在家里收好,记不住时才看一下。

我的网上学习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碰到的问题也很多,只是个性不服输,不明白的事物会想办法弄明白,而且到了一定的年龄,知道与其埋怨,不如加强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