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母语口试主考教师面对的困境

全国中学、初院母语口试期间,对母语教师是一场灾难;个中辛苦是其他科目的教师所无法理解与体会的。(图/Pixabay)
全国中学、初院母语口试期间,对母语教师是一场灾难;个中辛苦是其他科目的教师所无法理解与体会的。(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全国中学、初院母语口试期间,对母语教师是一场灾难;个中辛苦是其他科目的教师所无法理解与体会的。

口试主考教师早上依然须在校上课,上完课后匆匆用过午餐就得赶赴考场。下午1时15分报到,先布置好接下来的工作;1时40分过后才能观看视频,匆匆记下要点,与另一陪考教师讨论一下。2时10分第一个考生进场开始考试,此后就是与时间赛跑,还得长时间的憋尿(因为走不开)。

一天考18个考生,有的考生最快10分钟,慢则20分钟。每次考到最后几个,教师精力几乎耗尽,还得强迫自己硬撑到底。我在想,这对最后应考的那几个学生公平吗?学校在考试后半段,能否提供咖啡饮料给主考教师,让他们提振精神,作最后的冲刺?

科技看似能提高工作质量,但其实没有减轻主考教师的工作,只是方便上级官员轻易获得信息,减轻他们的工作。教师除了依然要填书面文件,还得输入成绩;与过去只须填写考评局发的应考名单相比,是多了一份工作。

过去一天考13个到14个学生,无须看视频,下午2时开始考,5时前一定能完成。现在电脑化后,工作有增无减,时间越拉越长。口语考试几天下来,来自不同院校的许多主考教师都有怨言,能在傍晚6时前完成算是大幸,有者迟至晚上7时10分才结束。

试为教师想想,一般上他们清晨5时30分起床,6时30分出门,中午12时之前都在学校教课批卷,下午1时30分前赶赴考场,6时30分过后离开考场,回到家7时30分,总共14个小时在外。回到家能休息还好,有的还有一大堆家务。母语教师一般任劳任怨,但是当局也须重视他们的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