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同理心 理解女佣的心理调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9月9日刊登的罗慧读者投函《女佣不是万能宝箱》后,很赞同文中许多观点,特别是女佣的心理调适,我也想表达一点看法。


第一次出国的女佣多数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的乡村,他们的生活比较简单,节奏比较慢,也没什么要求。她们的生活习惯和逻辑与我们很不一样,价值观也不同;我们认为对的事物,他们却不以为然。不管是对人、对事或对物都有很大的分歧。


在居住环境上,这些国家地广人稀,人民大多住在单层房屋,人口密度小,没有多层房屋的需要。我们国家小,必然要往高空发展,所建房屋大多是三四十层。以一层楼四户人家、一户三个人,一栋大楼有300多人,密度之高,摩擦之大,可想而知。我们每天出出进进,已在不知不觉中学会如何相处、配合、忍让过日子。即使如此,邻居之间有时还是有摩擦,更别说来自生活环境相对简单的女佣。要她们马上调整多年来的生活习惯,融入我们的节奏,是有点难度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