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立法禁窗边吸烟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家里时常嗅到烟味,应该是楼上有人吸烟,烟味随风飘进屋里。我上楼找过几次,每次都逮不到人。有那么一次,回家时刚好碰到有人在我家楼上的走廊吸烟。

那个烟客是上一层楼某个单位的租客。我说要见她的房东,她说房东不在家,就匆忙走了。我们致电国家环境局,说会派人调查,数周后接获短信通知,说已派人调查,但不见有人吸烟。吸烟的人会24小时等稽查员来抓吗?此后,在嗅到烟味时,我只好赶紧把窗关上。

今年首四个月,国家环境局共收到320起涉及在住家吸烟的投诉。国会议员黄国光吁请当局立法禁止人们在窗边或阳台吸烟,以防邻居为二手烟所害。不过,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说,执法有一定困难,而且牵涉隐私问题。

烟客不会自动销声匿迹,从每天都可在楼梯间发现烟蒂就可见一斑。不论是在窗边、楼梯间,还是走廊吸烟,都是不对的。能以劝阻方式或沟通解决问题当然最好,但如果行不通,还是须要立法解决。虽然执法有一定难度,但不能这样不了了之。不抽烟的人每天被逼吸二手烟,如果因此而患病,不可怜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