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无现金交易面面观

作者认为,疫情促进了无现金交易的需求,政府趁此机会加快数码转型,减少现金交易。(档案照)
作者认为,疫情促进了无现金交易的需求,政府趁此机会加快数码转型,减少现金交易。(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0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正式独立运营后,无现金交易风靡整个中国。2019年我到深圳一游,深深体验到支付宝使用之广泛:即使是在购物大楼前广场卖冰糖葫芦的老者,也接受无现金交易。

新加坡在2014年把无现金交易纳入“智慧国2025”的10年计划中,以实现无现金社会的目标。通过这个计划,政府可通过经年累月所收集到的大数据,找出各种供求模式,以规划社会未来的发展策略。五年匆匆飞逝,现在看来,无现金交易的推进非加快脚步不可,否则将无法达到预期的结果。

如今,冠病蹂躏,人民的生活和企业的经营有了新常态。疫情促进了无现金交易的需求,政府趁此机会加快数码转型,减少现金交易,于5月间成立一个新的办事处,并招募千名数码大使,重点协助10万名年长者掌握新科技,消除他们对科技的恐慌心理,助他们跟上时代潮流。

这些数码大使也到全国的小贩中心、咖啡店与巴刹,鼓励摊贩采用QR码电子收费系统。如此一来,在疫情期间,小贩摊主和助手不必为了收钱找钱而接触钞票硬币,降低被冠病病毒感染的风险;摊主也不必特别腾出时间,到银行存入当天的收入,更可以根据无现金交易的记录,作为隔年向国内税务局呈报的依据,免除逃税漏税的嫌疑。

这都是无现金交易的种种好处。不过,它必须依赖三个基础条件:电力、网络及基站,缺一不可。因此,我们应该避免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朋友聊天群发来一则短信,是网络作家桃园野菊所写的一篇贴文《无现金社会难以面对战争和灾难》,描述今年2月13日北海道发生强震后,札幌市大规模断网断电,195万居民涌入超市想购买日常生活物资,那些平时只用手机支付的灾民,因无现金而买不到所需的生活用品。

当然,新加坡不在地震带,但大家也许没忘记2018年9月18日凌晨时分,义顺、三巴旺、马西岭等19个地区大停电,15万人陷入黑暗之中。所幸大停电发生在深夜,对日常生活及经济活动的影响没那么严重。但我们应引以为鉴,避免札幌市断网断电在我国发生。政府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准备B计划以应急。

至于人们出门使用手机支付,除了确保有足够的存款过账外,尚要留意手机的电量,避免要用时无电,无法进行交易。为避免这种事情发生,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在小贩中心、食阁、商场设置电源插座,就像在机场候机室一样的设施,给那些临时有需要的人士解除燃眉之急。

“无现金交易”不是“拒收现金”。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日前再三向年长者保证,他们不用手机或不上电子付款平台购物,依然可以到巴刹及小贩中心买东西。既然如此,商家小贩应继续保留收现金的收银机。例如,乐龄人士可继续在后港巴士转换站食阁的咖啡摊使用现金买饮料;年轻人则可用信用卡买汉堡及炸鸡;到职总属下Kopitiam用餐喝茶的食客,仍然可以储值卡交易。有多元化的交易途径相辅相成,一样能达到无现金交易的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