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觉践行减塑生活

几十年来,人类向海洋排放了几十亿吨塑料垃圾,这些塑料被海水和阳光分解成非常微小的颗粒,悬浮在海水中,称为“微塑料”。微塑料一旦进入动物体内,不仅影响繁殖能力,下一代也很难存活,或者繁殖能力也受损。(新华社)
几十年来,人类向海洋排放了几十亿吨塑料垃圾,这些塑料被海水和阳光分解成非常微小的颗粒,悬浮在海水中,称为“微塑料”。微塑料一旦进入动物体内,不仅影响繁殖能力,下一代也很难存活,或者繁殖能力也受损。(新华社)

字体大小:

近年来,微塑料污染不仅成为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环境问题,也逐渐进入民众的视野,成了老百姓密切关心的生活健康问题。

几十年来,人类向海洋排放了几十亿吨塑料垃圾,这些塑料被海水和阳光分解成非常微小的颗粒,悬浮在海水中,称为“微塑料”。微塑料一旦进入动物体内,不仅影响繁殖能力,下一代也很难存活,或者繁殖能力也受损。这些微塑料是致癌物,也会造成肥胖,因为肉眼看不到,被形象地称为“海中的PM2.5”。

目前,全球最深的海沟、南极和北极所挖取的冰芯都发现了微塑料。它们进入海洋食物链中,大家难逃污染。更糟糕的是,有研究指出,陆地中存在的微塑料丰度,可能是海洋的更多倍,陆上食物链中也发现了微塑料。有不少报道说,在自来水、食盐、海盐、啤酒、蜂蜜等产品中验出了微塑料。

2018年,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粪便样本100%含有微塑料。后来有更多实验证实,全球大多数地方的民众体内已经有微塑料。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微塑料进入肠道后会抑制免疫系统,推动毒素、有害细菌及病毒的传播;如果颗粒够小,微塑料有可能离开消化器官,进入血液、淋巴系统,甚至可能到达肝脏,在全身累积后成为血栓或癌组织的组成材料。

人类把石油变成塑料,大自然把塑料变成微塑料,再还给人类。

有一个米达斯国王的神话,说的是希腊众神答应了米达斯王的请求,让他拥有点石成金的能力。第二天,米达斯王发现,他的床铺、地板、家居、用具全部变成了金子;仆人递给他食物,他一触碰也都变成了金子。米达斯王非常高兴,拥抱自己的小女儿,结果她也变成了黄金雕塑。米达斯王这才意识到,自己成了最富有的人,但也注定成为一个被大家所疏远的人,并将在金子当中饿死。

现在很多人迷失在对物欲的追求之中,生活一味追求安逸方便、快捷轻松,以致资源的浪费随处可见。古语说“福祸相依”,人类无止境的欲望,会不会正在把富裕之“福气”,转变为污染和疾病的“灾祸”呢?我们是不是正走着米达斯王的老路呢?

面对日益严重的塑料和微塑料污染,许多国家逐渐从“限塑”走向“禁塑”,新加坡也一直倡导“减塑”生活。这不仅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关系到每个人切身的生命健康。

作为个人,我们可以减少对塑料制品的过度依赖;改变消费方式,打包食物时尽量用自己的餐具;对已有的塑料产品反复利用,尽量减少制造一次性用品垃圾;改良食品包装;配合国家的环保政策,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回收;不随手丢弃塑料垃圾等。这不仅有助于体现新加坡社会的优雅,更是一个地球公民应尽的义务,是我们人类自救的必要方法。

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因为贪图一时的方便,而折损了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环境。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安守俭啬环保之道,才能与自然和谐。守住了地球的青山绿水,人类才有可能保住自己的地久天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