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解决组屋二手烟还看政治意愿

作者认为,最近频频看到新闻报道二手烟的问题,应该是二手烟影响邻居的投诉暴增所致。(图/pixabay)
作者认为,最近频频看到新闻报道二手烟的问题,应该是二手烟影响邻居的投诉暴增所致。(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最近频频看到新闻报道二手烟的问题,应该是二手烟影响邻居的投诉暴增所致。

我家几乎每天有二手烟飘进来,下厨、睡觉等时不时会闻到二手烟味。阳台闻到二手烟的情况最严重,因为烟客每天在阳台抽烟。即使我把阳台门窗关紧,二手烟还是飘进厨房,尤其是晚上7时到8时许我在厨房煮饭时,结果我无法煮饭,还要逃出屋子,因为整间屋子都有二手烟味。

那些烟客也完全不怕投诉,因为他们知道你拿他们没辙。我找过建屋发展局帮忙,建屋局和环境局也劝邻居尽量不要在家里抽烟,以免影响到邻居,可是不到几天问题又发生。建屋局和国会议员要我们去社区调解中心解决。社区调解中心说,其实很难知道谁在抽烟,邻居也不承认,最后是不了了之。

如果很多人家里受二手烟问题影响,为什么政府不去解决或立法控制,而是让事情继续恶化呢?其实,要不要立法、想不想立法,就看政府了。

还有,也不要告诉我去社区调解中心,如果能够解决,我还须要写这篇投函吗?

如果装电眼可以知道谁在抽烟影响邻居,或许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反对者说装电眼会影响人家的隐私权,这是不是在保护烟客呢?我们连在家里呼吸新鲜空气的基本权利都没有,还谈什么隐私权。

政府不允许烟客在公共场所抽烟,例如不能在组屋楼梯间或走廊抽烟,烟客只好在家里抽,难道政府允许烟客在家里抽烟影响邻居和家人?

最近新闻报道,一个丈夫在家抽烟,妻子劝他不要在家里抽,结果换来威胁。之前还有一则报道,邻居受不了天天闻二手烟味,拿高尔夫球棒去敲打烟客的窗口,后来邻居被判坐牢。如果政府可以控制和解决组屋二手烟问题,这些情况也许就能减少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