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莉雅妮事件彰显新加坡法治信心

“莉雅妮案件在国家法院和高等法庭进行了公平的审讯,高庭推翻了国家法院的审判结果,判女佣无罪。这说明了新加坡的司法体系,的的确确是建立在人人平等的基础上。”(海峡时报)
“莉雅妮案件在国家法院和高等法庭进行了公平的审讯,高庭推翻了国家法院的审判结果,判女佣无罪。这说明了新加坡的司法体系,的的确确是建立在人人平等的基础上。”(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近几个月莉雅妮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备受瞩目的官方内部检讨结果日前出炉,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厘清疑虑。

我想就这次的检讨结果提出三点看法:

一,任何不公不义的情况,在新加坡都有机会得到伸张。这起案件在国家法院和高等法庭进行了公平的审讯,高庭推翻了国家法院的审判结果,判女佣无罪,而高庭的裁决是最终裁决。这说明了新加坡的司法体系,的的确确是建立在人人平等的基础上。任何人不论出身与身份,都有获得平等对待的权利。莉雅妮案件就是最好的例子,无视原告有钱有势的地位,主仆间身份悬殊,高庭判女佣无罪,正义得以伸张。同样的,只要犯了错,无论身份背景如何,都会被追究到底,就像案件中廖文良儿子廖启龙也已经因涉嫌作伪证而被提控。

二,这起案件体现了政府谨慎提防出现干扰司法公正的情况。我们国家的整个系统建立在公平、平等和公正的原则上。检讨结果说明了这起案件并没有惊动到警方或总检察署的高级官员,不存在案件侦办过程受廖家或其他势力影响之说。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和工人党议员林瑞莲也认同此说法。在新加坡,我们追求的是平等公正的民主社会,绝不容忍特权圈子的形成。另外,真正需要法律援助的人,也能够通过刑事法律援助计划,获得义务律师代表他们。

三,没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必要。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在国会上提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建议。若无明确和针对性的调查目的,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只会浪费时间和各种资源。现在更重要的是着手须要改进的地方。在新加坡,司法制度和公正是存在的,但监督和问责制度可以加大。再好的司法也必须有公义和责任的人去执行。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必须要求做得更好。

我们追求公正和平等,而新加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这也是莉雅妮最终获得无罪释放的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