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全国肾脏基金会 写给糖尿病的公开信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亮起蓝色光圈,推广糖尿病防治意识。(档案照)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亮起蓝色光圈,推广糖尿病防治意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函

亲爱的糖尿病先生与小姐: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也是你诞生的一天。这个日子无时无刻地警惕我们,你对全球社会和人类健康所带来的严重危害和严峻考验。

我们在2016年正式向你——糖尿病先生和小姐宣战。四年后的今天,我们还在进行这场战争;而你的名字依然常常挂在大家嘴边。我们片刻不能松懈的原因是:在新加坡,估计有40万超过18岁的人士已经遭受你的侵袭,其中约一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其实已经和你对上了。如果我们再不采取任何措施,预计2050年新加坡将会有100万人的命运因为你而有所改变。

你不仅无恶不作,也害人不浅。如果一个人没有把你管控好,你将毫不留情地破坏他的肾脏功能,进而让他患上肾衰竭,毕生得承受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与痛楚。就因为人们对你的理解不深,也没有好好地监督和管控你,所以你更加放肆,甚至夺取他们的宝贵性命。迄今,你仍然是导致肾衰竭的主因,每三起肾衰竭案例就有两起是因你而起的。你的无孔不入,真让我们步步惊心呀!

高血糖会使肾脏工作起来更费力,并可能逐渐损坏肾脏内的微小过滤单元——肾单位。肾脏因此将蛋白质泄漏到尿液中,而不是将其保留在血液中。这种损伤是永久性的,会随着时间越来越严重,导致更多的液体和有毒废物累积在血液里,而无法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但你还是不肯罢休。当肾脏受到严重破坏后,将无法有效调节体内的血压。这最终导致高血糖病人也往往患有第二高——高血压。

你的存在无疑为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负面的影响。你引起的肾衰竭不仅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连带他们的家人也不能幸免。

我们也不应忽视治疗你的医药费,预计我们这个小岛国将耗资超过25亿元专门对抗你。为了应付这个可怕的未来,我们投入多项研究,包括技术、药物和资源,就是为了打败你。

不过,今天的主角不是你,我们应该把目光转向成千上万的国人,以及那些和你缠斗不清的病人及他们的家人,竭尽所能地教育和提高人们对你引发的可怕终身后果的认识。

过去,你经常静悄悄地袭击那些毫无防备的人,因为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是高血糖的问题。你总是沉默不语,很难被发现,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你的存在,偏偏你又无所不在。那些被你盯上的病人,并不觉得身体有什么毛病,所以不把你当一回事。

虽然肾衰竭是无法逆转的,但你是可以预防或受控制的。我们都知道管理和治疗你不容易,因为你是须要长期护理与高度关注的慢性疾病。

在日常生活中,以少糖咖啡取代全糖咖啡,是值得鼓励的做法之一。我们将继续努力,坚持不懈地与肾衰竭对抗,并远离你的威胁。

最后,让我告诉你,我们不会放弃这场战役。我们为在这场战役中取得的进展干杯。我们将继续反思你仍然存在的原因,但也对一个没有你的未来充满希望。

全国肾脏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黄振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