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平价课本分享计划”的建议

一年一度的“平价课本分享计划”10月29日举行启动仪式。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左)和职总平价合作社总裁谢健平出席。(档案照片)
一年一度的“平价课本分享计划”10月29日举行启动仪式。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左)和职总平价合作社总裁谢健平出席。(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今年因为冠病肆虐,本国所有活动不是取消,就是延后举行,所以我以为职总平价合作社,今年应该不会举办“平价课本分享计划”了。不久前阅报才知道,职总平价合作社已经开始呼吁国人,从11月1日到30日把欲捐出的课本,送到住家附近的职总平价合作社。很高兴职总平价合作社在疫情当前,还是没有忘记帮助低收入家庭减轻为孩子购买书本的负担。

自上世纪90年代到去年,我多次义务参与整理和分发书本的活动,发现每年国人所捐出的书本,有近半或超过半数不合用,必须送交环保公司处理。此外,有些学校派去帮忙整理书本的学生相当顽皮,把搬运书本的推车当轮椅,用来运送同学到书堆那里帮忙分类书本。更有些学生由于好玩,用力把书本抛掷在地上,书本落地扬起尘土,对其他义工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大部分义工都没戴口罩,如果有鼻子敏感的问题,可能会受不了。此外,灰尘也可能飞入眼睛,影响视力。

为了节省人力物力,职总平价合作社今年可以考虑请在校的教师帮忙,让学生帮忙收集旧课本,然后加以分类,等收集到一定数量再通知职总平价合作社,派人前去学校把课本搬走。毕竟只有学校教师才知道哪些课本明年还适用。

虽然中学生现在已开始放假,但相信学校还是可以请学生把明年用不着的书本送到学校,再为书本分类。至于小学,学校也可以让小学生在考完试后,把不再用的课本带到学校,并帮忙分类。这么一来,职总平价合作社就不必花太多时间,也不必找太多义工,到职总办公大楼协助整理课本。学校也不必或减少派教师带学生去帮忙整理书本。倘若来不及通知学校,负责人可以请学校提供明年各年级的书单。

还有,职总平价合作社不应该给义工提供零食如薯片等,因为过去我发现一些没有责任感的义工,特别是学生,若觉得零食不合胃口,打开后吃了一两口就随处乱丢,造成食物浪费,污染环境。若担心他们肚子饿,可以提供矿泉水和小面包。最后,希望负责人提醒义工们善用文具,如粗头笔、剪刀和美工刀等,用后不要随处乱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