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关爱社会 温情处处

“有了出行的工具,还需要公共设施的配合,才能让长者“快快乐乐地出门,平平安安地回家”。”(海峡时报)
“有了出行的工具,还需要公共设施的配合,才能让长者“快快乐乐地出门,平平安安地回家”。”(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所谓“人老脚先衰”。上了年纪,由于器官功能退化,加上疾病缠身,老人举步艰难是常有的事。这个生理上的变化,往往使人精神沮丧,身心俱疲。

幸好,先进医疗器材的发明,给脚患者带来了喜讯,协助他们过活跃的生活。例如:他们可以使用老人电动车、助行器、轮椅、拐杖等辅助工具,出门购物、料理家务、解决三餐、社交娱乐等等。我们除了感谢爱心者的创意发明之外,更要感谢政府所实施的老人援助计划,让有需要的年长者以低廉的价格,买到这些辅助行动的工具。

有了出行的工具,还需要公共设施的配合,才能让长者“快快乐乐地出门,平平安安地回家”。近年来,我国为了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社会,改善了许多设施,包括有盖走道、楼梯安装扶手、人行道阶梯改成斜坡、超市及百货商场装置自动门等等,都能让长者感受到社会给予他们的关怀。

此外,多数囯人的道德素养,也让使用助行器的人感到自在和温馨。根据我个人的经历,当我使用助行器时,经常会遇上许多好心人对我伸出援手,比如让座、让路、帮我捧食物、开门及关门、按电梯按钮等等。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会主动地问我“你需要帮忙吗”,或者温馨地提醒我“走路要小心”。我觉得他们爱心满满,发挥了见义勇为和仁爱的精神。

我曾携带四轮的助行器出国旅游。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对当地老人出行的情况特别关注。我发现在热闹的地区,鲜少看见有人使用助步器上街,主要原因是路面凹凸不平、人行道狭窄、无障碍设施不足等。反观我囯的老年人,在这方面就幸福多了。他们可以拄拐杖或骑电动车,到公园晨运、上巴刹买菜、到医院复诊、去不同地方办理个人事务等等,既便利又不必劳动别人帮忙。

至于无法自己活动的老年人,也可以坐在轮椅上,让女佣或家人推着出外用餐,或者到附近的小公园活动筋骨。近来,老人坐轮椅出外的人数比往年增加,大家都习以为常,不会投以异样的眼光。另外,值得表扬的是儿女的一片孝心。他们不辞麻烦,愿意推着轮椅,陪伴年迈的父母或祖父母出门用餐,可说是传统美德的体现。

总之,脚疾虽然令人感到辛苦,饱受煎熬,但我们在这个关爱处处的社会里,依然可以过着生活素质较好的晚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