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全球事务遭瘟疫打乱

本年度汉字之我见,非“瘟”字莫属。(法新社)
本年度汉字之我见,非“瘟”字莫属。(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来到岁末,《联合早报》再次举办“字述一年”活动。今年的10个入围汉字分别是:罩、命、瘟、宅、惶、灾、封、误、囤、关。

回首2020年,不但是不平静的一年,而且是令人深感不安的一年。如果说2020年是“诚惶诚恐”的年头,或许一点也不为过。

今年大至世界局势,小至个人生活,几乎都被瘟疫所害,因疫情肆虐而改变。不但小市民生活受影响,大部分工作人士都宅家办公。谁能说,让全球乱作一团的事态,与这场瘟疫无关呢?

入春以来,世界各地皆因冠病疫情传播而封城锁国。全球确诊人数不断飙高,世界卫生组织11月27日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冠病确诊病例已超过6000万起,死亡病例超过141万起。疫情还看不到尽头。

回顾年头,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开来,最终变成大流行。人们从最初的小心翼翼,变得忧心忡忡,到最后成了慌张彷徨,甚至深感无助者大有人在。

平时不起眼的口罩,因全球需求飙升成了稀货。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人们生活大乱。许多人为了买一盒口罩,不知去了多少店铺,跑了多少公里。一些不良商家更是趁火打劫,将售价提高数倍。这一小片可保命的口罩,因瘟疫而变为奇货。

疫情大暴发后,封城锁国成了各地政府所采取的抗疫措施。出入境须申请与获批准,以及14天隔离令,打乱了一些国人常态下的生活与工作。一时之间,身在他乡的人匆忙离家或返家,以免被隔离而失去“自由”。“瘟情”真让人无可奈何啊!

我国4月7日实行病毒阻断措施,非必要行业的工人须居家办公。在全民配合下,新增病例数曲线被压平。6月放宽管制措施后,各行业开始重启,人民生活也进入了新常态。经过全方位防控,小心翼翼重启社会与经济活动,至今虽偶有新增社区病例,但我国除疫是小有成绩的。

纵观全球,世界多地疫情出现第二波、三波、甚至第四波,影响之广,令人担忧。疫情更冲击国际政经局势的发展。

瘟疫导致各种问题相继浮现,包括经济急剧衰退、失业人数攀高、市场萎靡不振,影响各行各业。只有不遗余力地加强除瘟防疫,并坚持抗疫有序、防疫有方、检疫有效、除瘟有力,方能让人民生活早日进入新常态,只有彻底消瘟除疫,其他问题才能逐步解决。

中华汉字,博大精深,字述一年,就是最佳体现。2020年冠病大流行,对全世界政治经济、航空旅游、医疗卫生等等的影响是巨大且深远的,许多行业因“瘟”而停滞不前,甚至倒下、消失。相比其他候选字,“瘟”字更能阐述与概括2020年。本年度汉字之我见,非“瘟”字莫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