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化加点人情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暴发,加速各行各业数码化。科技日新月异,对天天接触手机电脑的年轻人不是问题,但对一些中老年人而言,先别说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就连如何基本掌控电子设备都成问题。


我国社会素来讲究饮水思源,关爱建国和立国一代,坚持不让任何一个国民掉队的社会原则。然而,这数码化转型似乎有些操之过急。前阵子的电子账单取代纸张账单,一封来信就搞到一些年长者不知所措,后来的无支票转账又把他们折磨得心神不定。如今发出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更是让一些老人可望而不可及,要他们用SingPass兑换,其实是等同于把个人隐私交到第三者手中。


我曾经帮一个年长者申请免除去纸张化账单,她要把SingPass密码告诉我。我告诉她不需要,并且提醒她千万不能随便告诉他人自己的SingPass密码。她很气愤地说,现在政府部门什么都要SingPass才能做,她自己不懂得用电脑,不给人SingPass密码就什么都做不了。我为之语塞,只能点头附和。不过,我担心这一小部分的年长者,倘若遇到心怀不轨之徒,会不会连棺材本被盗走都不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