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所有瘟疫都不遵守人为设置的边境关卡,所以封堵冠病疫情进一步传播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封城锁国。东亚地区早在疫情暴发初期已采取这项措施,欧美地区则拖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考虑这种它们当初认为“极端”的做法。


封城意味着工作、学校、餐饮、零售、宗教等场所关闭,或实行严格的人流管制。所幸近20年来全球各地的宽带网络和移动网络建设日臻完善,即使人们待在家中,工作和学习也不会严重中断。科技企业推出各种视频会议平台,方便人们居家办公和学习。零售和餐饮业者则更广泛地使用网络购物平台,保持零售经济活动。其实,早在疫情出现前,网购已蔚为风气,不能出门购物,只是给网购注入更多活力。


不过,数码经济转型也凸显了国家之间和社会内部的数码鸿沟。数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经济体,要在这个时候进行数码转型,就显得力不从心;或者高度依赖制造业、重工业等经济活动的经济体,劳动队伍得继续到工厂上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