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潜在数码灾难做准备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生活。一年来大家学会了出门活动不再随心所欲,保持社交距离,罩不离口。工作学习模式也改变了。企业重新思考生产供应链布局。有的国家掏空储备大印钞票,制止企业倒闭和经济下行。疫苗虽带来一线曙光,但谁也说不准下来一两年,生活又会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困境。亡羊补牢之余,我们对应付突发灾难又学会了什么?

历史上大规模瘟疫造成浩劫并非头一朝,全球化无国界通行,使得这一波传染病更快速和难以管控。这场突发灾难似乎也暴露了世界各国并没有为这类可能发生的事做太多准备。经济停摆、封城锁国、防疫设备短缺、医疗体系不胜负荷、生产与供应链断裂,只不过在提醒我们应对灾难时,不论是先进国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显得如此渺小与无助。

瘟疫如同火山地震,可能发生,但不知道何时会发生。为这类灾难做多少准备,永远是个不易回答的问题。如何在资源调配上做到平衡实不容易;但是不从这些案例吸取教训,将迎来更大的灾难。这里要提一个可能与瘟疫一样可怕的灾难,就是如果有一天全国或全球手机通信网络发生大停摆时该怎么办?我指的是如何应对数码科技灾难的问题。

为全球性科技可能瘫痪作预防的案例很少,最令人难忘的是2000年之前,全球为可能发生的千年虫危机做准备。当年各国工程师、电脑程序员日以继夜,同心合力为各种可能出现的灾难做沙盘推演,所幸一切平安,大家很快忘了有这么一回事。

20年后的今天,智能手机性能媲美电脑,全球依赖手机与手机网络的人比用电脑者多何止百倍。没有手机出不了门,不能视讯没法通话,没有导航(GPS)回不了家,没有一次性密码(OTP)进不了户头,没有相机扫不了QR码,林林总总现代数码生活全靠它。每一台手机好比一个人,IP或号码是它的身份,它个性外向,天天主动四处与外界连接,传播速度比人传人的病毒快千百倍。手机中了病毒会瘫痪但不会致命,几小时或几天的网络系统停顿,会对生活起什么冲击呢?数据失窃、经济活动停顿、考试无法进行、生活跟着瘫痪?

手机感染病毒的概率有多高,这个问题留给工程师与电信公司解答。不过,面对每天收到非法放贷与诈骗电话这种伤风感冒的小毛病也无法根治的烦恼,我们对某国封杀某囯电信没备这码事或许就有了不同的解读。如果你曾经被黑客锁机勒索、中过木马病毒或对跨国黑客干扰有点认识,那肯定不敢掉以轻心。这种数码科技灾难的问题是存在的,也值得探讨并做防范。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近期接受德国外交与国际关系专刊《柏林脉动》(The Berlin Pulse)的访问时提到危机处理,有一段话很有意思。他指出:“准备不足不是因为我们缺乏技术或沟通,而是缺少了政治意志与组织能力。由于缺乏共识和团结,我们最后为准备不足付出代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