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警惕智能化社会带给年长者的困扰

今时今日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改变很多,手机的使用非常普遍,没有手机什么事都办不成。(路透社)
今时今日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改变很多,手机的使用非常普遍,没有手机什么事都办不成。(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时今日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改变很多,手机的使用非常普遍,没有手机什么事都办不成。最近朋友传一个视频给我,话说一个中国老奶奶,去社保部门要交自己的医保钱,医务人员拒收现金,一定要她通过手机支付,让她一脸无奈。的确,智能化的脚步越来越快,对老年人的伤害也越大。

今天在中国许多地方,出门打车都得通过手机预约,在路边等不到车;要到医院看病或复诊,都要通过手机预约;乘搭公交没有手机健康码不能上车;到超市购物、餐馆消费点菜等等,手机都派上用场。

许多中国老人认为,各部门以往“为民服务”这四个字,已成了空话。无所适从的老人慨叹,凭什么智能化要牺牲这些跟不上步伐的老年人?

其实,人人都会变老,看到此情此景,大家都不敢老了。老了怎么办呢?一个充满爱心和人情味的社会,才能让每一个人都对未来充满希望,才能让人不怕老。

我们新加坡也正在向智慧国的愿景迈进,虽然步伐没有像中国走得那么快,还有缓和的余地。可是,全面智能化的这一天,终究会到来。有了中国作为借镜,我们必须要有所准备,给老年人一点空间,留个窗口给他们呼吸,不要让他们怕老,自责,觉得老了没用,只会拖累社会、阻碍进步。

不错,社会的进步都得付出代价,但也得看看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到底牺牲了谁?这样值得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是看它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在他们感到无助之时伸出援手,拉他们一把;不要到时只记得智能化带来方便,而忽略了背后的“为民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