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爱宠物要爱得彻底

爱狗要爱得彻底。有责任的爱才是真爱,唯有真爱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图/Pixabay)
爱狗要爱得彻底。有责任的爱才是真爱,唯有真爱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这些年来,有关流浪狗的事件从没间断过。饿到瘦骨嶙峋的流浪狗、成群结队的流浪狗攻击路人、流浪狗咬死初生猫咪、宠物狗被遗弃成了流浪狗、爱狗人士以身试法阻挠捕抓流浪狗工作、爱狗协会捉襟见肘急需资金等等的新闻时有见报。

我注意到,成群结队的流浪狗似乎越来越多。几乎每天在不同时段,当我跑步经过一些地区的丛林地段,如万国通道、淡滨尼路、榜鹅公园连道、科尼岛东门、白沙公园附近等等,都能看到成群的流浪狗,有大的也有小的,有些在附近的垃圾桶旁徘徊,有些一看到路人就如临大敌,严阵以待。

其实,流浪狗所引起的问题,根源并不在于狗本身,而是爱狗人士。

确切来说,是那些爱狗但爱得不够彻底的人所种下的恶因,恶果却由狗和其他人去承担。

有时在入夜时分,会看到一些人士给流浪狗喂食。长远来看,这些行为不是爱狗,而是害了狗。

喂食流浪狗的行为越多越频繁,流浪狗就繁殖得越多,造成的问题就越多越广,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受害的还是狗儿。只喂食流浪狗,却有意或无意地忽略其他考量,绝非爱狗的表现。

在流浪狗当中,不难看出有一些曾经是宠物狗。狗有灵性,是人类的朋友,如果真要养,就要承担责任,待它如亲人般,照顾好它的饮食和生老病死。如果只有三分钟热度,玩腻了就把照顾狗的责任推托给家人,或在狗病了、老了就遗弃它,让它成了流浪狗,自生自灭,那是非常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数月前在报纸上读到某爱狗福利协会声称缺乏资金,需要公众慷慨解囊,款项主要用于喂养流浪狗,如有余款将用来替流浪狗做结扎手术。

该协会也透露,一只狗的节育手术需1000多元。爱狗协会一边喂养流浪狗,让它们长得快,繁殖得也快,另一边却因为结扎手术费用昂贵,无法长期负担,造成恶性循环,协会的资金当然不够用了,流浪狗问题也无法在根本上获得解决。

爱狗要爱得彻底。有责任的爱才是真爱,唯有真爱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