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建议孔教会重新出版《儒家伦理》

南洋孔教会庆祝孔子诞辰。(档案照)
南洋孔教会庆祝孔子诞辰。(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2020年10月13日报道,南洋孔教会正式成立“孔子大学堂”,计划通过系列研讨会和讲座,以及编写教材,进一步推广儒家思想。

孔子大学堂首任校长王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决定以教科书为基础,编写一套符合现代需求的儒家品格教育教材,以灵活的方式,教导学生和社会人士。”

这段话让笔者联想到卢丽珊的文章《花轿上遥想儒家》(2019年3月10日《早报星期天·想法》)。文中提到,新加坡南洋孔教会会长郭文龙有意跟出版社商讨版权,准备再度出版与儒家伦理课程有关内容的出版物。

当时笔者想,如果有机会让30多年前(即上世纪80年代),由许多海内外儒学专家和本地教育学者协助及提供意见,为本地中学生编写的《儒家伦理》课本重新出版,作为向一般读者简介儒家思想的书籍出版,是值得南洋孔教会去延续和继承的工作。若重版能将中、英文版本(如果有的话)合并为双语版,对吸引年轻读者和家长应该会有帮助。

因此,对于孔子大学堂决定以教科书为基础,编写一套符合现代需求的儒家品格教育教材,笔者认为,若教材能包括当年《儒家伦理》课本的内容,将是有益的。即使没有,也希望孔教会可以适时评估一下,在向一般社会大众介绍儒家思想方面,尝试商讨获取授权少量重新出版《儒家伦理》,作为普及书本的可行性。

目前,在本地的27所公共图书馆中,只有国家图书馆总馆的参考室收藏了《儒家伦理》。卢丽珊在她的文章中也提到,她的教书朋友曾向她借取珍藏多年的课本,所以笔者相信不少中学的图书馆可能也找不到《儒家伦理》供教师参考。

因此,若能将《儒家伦理》的内容编写成适合我国社会情况和中学生第二语文程度,重新出版为一般书本,即使可能只是小众需求,也能让社会大众和教育工作者有更多机会接触、借阅或买到这本书,有利于传扬儒家思想和儒教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