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骑脚踏车也须遵守交通规则

原本行人专用的一边也漆上脚踏车标示,不知是什么用意。(读者提供)
原本行人专用的一边也漆上脚踏车标示,不知是什么用意。(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汽车、电单车、巴士等只能在公路上行驶,行人只能在人行道或公园连道上行走;脚踏车却似乎不受限制,是哪儿都能骑的交通工具。

行人交通灯亮起绿灯时,脚踏车骑士就跟着行人一起骑过路;路上交通灯亮起绿灯时,骑士就骑上公路车道。如果仅此而已也就罢了,最让人心惊胆跳的是,当行人绿灯亮起,所有车辆都停下,一群行人开始过路时,一辆脚踏车从两排车之间冲出来,穿过行人扬长而去。

因此,脚踏车成了“霸王交通工具”,在人行道和公园连道上可以快速骑行,按铃驱赶行人;在公路上可以霸占整条车道,慢悠悠地骑;遇到红灯所有车辆都停下时,脚踏车勇往直前,睥睨四方。为什么会这样呢?道理很简单,脚踏车不必注册,不必装车牌,骑士可以不懂交通规则,不用考牌照。

作为一个行人、一个热爱骑脚踏车的骑士和开车人士,我经常为这些“霸王骑士”捏把冷汗。大部分骑士是守“规矩”的,但他们守的是自己定下来、因人而异的“规矩”。比较有社会责任感、会为他人着想的骑士,会定下能让所有人相安无事的“规矩”;只为自己方便的骑士会定下什么样的“规矩”,我们就很难想象和揣测了。

也许有人认为,脚踏车是一种相对“无害”的交通工具,不必制定什么规矩来管制。脚踏车骑士成为致命车祸的肇事者或受害者的案件,也许不如汽车和电单车多,但是间接酿成交通事故的风险,却是不应该忽视、日益严重的问题;尤其随着脚踏车数量越来越多、骑车越来越普遍,我们更应该趁早拟定有效的脚踏车使用规则,来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严格执行针对脚踏车的交通条例,例如脚踏车不可以骑上高速公路、在多条车道的繁忙公路上骑行时,只能靠旁边的车道骑行等。

二,骑上公路的脚踏车都得注册,在脚踏车前后方挂上车牌,以方便执法人员对违例者开出罚单。

三,公园连道的条例规则,不该存有让人自行解读的空间。不久前在一条原本用黄线分开行人和脚踏车的公园连道上,看见工作人员把黄线漆上红色,同时在行人专用道上也漆上脚踏车标示,让人对条例的意图感到疑惑。难道此举是要让骑士随便哪一边都可以骑行吗?脚踏车和行人的速度不一样,两者从原本分道变成不分道,只会对行人造成危险。

当局必须严格执行针对脚踏车的条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经过行人天桥和地下通道时,骑士必须下车推,但据我观察,至少有半数以上的骑士对那个很明显的“下车推车”的牌子视若无睹。

严格执行针对脚踏车的条例,虽然会增加有关当局的工作,但是为了行人、骑士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是有必要和应该考虑如何加强执法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