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捍卫小贩文化的荣誉

几乎所有组屋区都有小贩中心、咖啡店或食阁,售卖各种各样的美食。(档案照)
几乎所有组屋区都有小贩中心、咖啡店或食阁,售卖各种各样的美食。(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是得来不易的荣誉,我国小贩历经几代的传承,总算汗水没有白流,苦心没有白费。

没有政府组屋的建立,就没有今天的小贩文化。如今,几乎所有组屋区都有小贩中心、咖啡店或食阁,售卖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人百吃不厌,也给组屋居民带来每日三餐的方便,省去在家煮食的麻烦。

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售卖的美食,首先要受到人们青睐,他们才会去消费。因此,这些小贩售卖的食物必须好吃,价格要维持在普通市民负担得起的水平,才能吸引到顾客。

今天,只有那些旁边是巴刹的小贩中心,所售卖的食物价格尚算便宜,因为租金没那么高。至于咖啡店和食阁,由于租金高,加上聘请员工的人力成本,因此食物价格一般比小贩中心贵。咖啡店和食阁摊贩若卖贵了,就吸引不到顾客,每天辛苦的付出等同白干,甚至亏本。

此外,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的摊贩,今后更要维持摊位和食品的清洁与卫生,处理食物时要步步为营,该遵守的卫生条例就得严格遵守,避免食物交叉污染,让消费者吃了生病,自己则因触犯条例被扣分降级,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

组屋区一些小贩中心的某个角落靠近垃圾收集站,容易出现老鼠、蟑螂、鸽子等污染源问题,给小贩造成困扰,也让消费者却步。消灭老鼠蟑螂、解决鸟患,不能等闲视之,才能加强顾客对小贩中心卫生的信心。

捍卫小贩文化,除了各族小贩要继续发挥所长,也要创新求变,与时并进,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生存和继续经营。消费者也要配合,用餐后记得把碗盘放到归还处,才不致让鸟类啄食,破坏环境卫生。

荣誉得来不易,捍卫难上加难,大家要合作,才不致失去荣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