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疫下过年也是一份祝福

“只要我们都学会成长,疫下过年依然是一份温馨的祝福。”(路透社)
“只要我们都学会成长,疫下过年依然是一份温馨的祝福。”(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交流站》1月28日刊登的卢庆源读者投函《疫情下谨慎过年》,劝请大家抛开以往的农历新年庆祝方式,以免疫情扩散。在这样的新常态下,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个人在抗疫中所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保护自己及身边人的安全。

我虽然同意谨慎的重要性,但第一次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过春节,难免感到十分不自在。在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收紧的情况下,今年的春节还是不是春节?这对新春佳节又有何影响?

的确,在疫情中过春节是一次考验,但它更是学习的宝贵机会。其中,我们要学会知足。一年一年过着春节,也许我们很容易忽略了它的珍贵,简简单单地过了这特殊的15天。面对全球化,我们甚至有些同胞因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而轻视春节的意义。也许,我们往年没有好好珍惜身边的亲朋戚友,忽略了相遇的重要性,忘记了团圆的宝贵。相信很多人都是按程序过年,从没停下脚步实在地感受春节的幸福。

疫情之下感受春节的异常气氛,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健康地过年。家人朋友的健康也是我们要珍惜的祝福。近一年里的人、事、物都提醒我们,不要执迷不悟地追求物质享受;反之,要感受非物质的亲情,这是在疫情下过春节的一大祝福。在众多传统节日中,春节不只是最为广泛庆祝的佳节,也是大家最期待的,原因就在于春节强调的不是“自我”,而是“你我”。

我庆幸今年的春节有时间与家人共度时光。就算只待在家里,春节依然是一份祝福,依然是吉利的,我们一样是团圆。冠病疫情已在全球夺走超过200万条人命,今年的春节有许多家庭是无法团圆的。活在当下,是生命赋予我们的能力,更是珍惜生活的不二法门。

在疫情之下过春节,可以让我们反思春节的意义。一些国人因为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收紧,就抱怨今年的春节失去了传统意义。难道春节的意义是以传统习俗奠定的吗?的确,传统习俗让我们以有形的方式活出无形的传统节日,但是归根结底,春节不只是由传统习俗构建的。更重要的是,春节传达的是一种态度——辞旧迎新的展望、团圆的温暖,以及希望的绽放。这些无形的心态赋予春节一个更为宝贵的意义。

抗疫当下,我们少了一些往年的习俗,但依然能向身边的人伸出援手,继续散播关爱的精神。发扬华人传统文化,不该只是通过根深蒂固的习俗,更应该以分享来传达。华族的传统春节不可能因疫情而被“阻断”。身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在现有格局中,打造出属于我们的春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软实力,在新常态下,我们更要充分展现出文化与我们的意志力。

春节的核心在于庆祝我们的成长。随着我们继续对抗疫情,我们须要让心态持续成长。我们不可求一帆风顺,但能珍惜团结的实力。今年春节,我们不盲目地庆祝,而是细心的关照。这样的关照,需要我们秉持一份悲天悯人的心态。只要我们都学会成长,疫下过年依然是一份温馨的祝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