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新教材《华文伴我行》受学生欢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中一学生开始使用新教材《华文伴我行》。随着教材的推陈出新,教学和学习方式也随之改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改变很大程度上是正面的。


从书名来看,新教材定名为《华文伴我行》,是希望在中学阶段华文继续陪伴学生前行,陪伴他们认识世界,行走天下,并协助他们养成主动学习与探索华文的好习惯,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比起以往的《中学华文》,《华文伴我行》看似一本故事书,比较亲切,而且意义深远,让学生不那么排斥华文。此外,《华文伴我行》和小学华文教材《欢乐伙伴》的书名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然,一般学生不会特别注意教材的书名,教师就有责任跟学生解释书名的含义,引起学生学习的动机。


在课本编排方面,不论是高级华文、快捷华文、普通学术华文或基础华文,所有源流的单元都一样:单元一“新同学 新鲜事”,单元二“团圆”,单元三“相约狮城”;不同在于内容的程度、语文技能和相关的生词。学生须要学的语文技能大致上没什么改变,改变的主要是大部分的课文内容更加生活化,拉近了学习和生活的距离。重点是,学生必须了解华文其实是生活的一部分,华文是活生生的语言,所以有必要把华文学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