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片言只语来谈牛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十二地支、十二生肖中,丑牛排在子鼠之后;在十二时辰中,丑时是凌晨1时到3时,是牛将吃进肚中的粮草反刍消化的时辰。牛作为六畜之一,与人类的关系密不可分。

耕田的牛:古代农耕社会,人们让一头牛或双牛负轭,犁田耕种;若没有牛就无法耕种了。农民从“春牛图”中,获得每年廿四节气的确实日子,按时序播种收割,耕田种地,期盼五谷丰登。

食用的牛:牛的一身全是宝。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能。除了牛角、牛皮、牛肉、牛骨、牛心肺、牛肝肾、牛脑、牛肚、牛乳、牛鞭之外,牛粪也有药用价值。

献祭的牛:中国历朝皇帝在天坛祭天,牛为大牲,“牺牲所”是检验牲畜的地方,献祭的牛必须是完美无瑕疵的。在印度教中,牛是非常神圣不可冒犯的,既不可食用,也不可伤害。

坐骑的牛: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史上最著名的骑牛之人,当数春秋的老子李耳了。函谷关的守关人尹喜,看见紫气东来后不久,迎面而来的是骑着青牛出关的老子;老子应尹喜的要求,写下了旷世之作《道德经》。

在文学作品中,出自《庄子》的庖丁解牛,游刃有余,脍炙人口。《西游记》中铁扇公主的夫君牛魔王,与孙悟空交手斗智,让人难忘。近代五四运动的翘楚人物之一鲁迅,写了震撼人心的对子: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中国画与陶瓷作品中,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牧童在牛背上吹笛子的神情;北京故宫里收藏了唐朝韩滉的《五牛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中国有一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传说着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

新加坡的牛的踪迹:新加坡春节气息最浓的地方是牛车水。开埠初期,基础建设尚未完善,每天由业者用牛车载来干净的水,故名“牛车水”。武吉知马路上段有一条路叫“牛乳场”路(Diary Farm Road)。

西班牙的斗牛、斗牛舞与曲,独具一格,举世闻名。无论是在斗牛场观看斗牛,还是圣费尔明节(San Fermin,又名奔牛节)看当地人或旅客被公牛追逐,都会令人胆战心惊。斗牛和奔牛是非常危险的,常会发生意外,导致伤残甚至死亡。

在牛年出生的古今中外历史名人还真不少:西汉的霍去病、三国的刘备、唐朝的李白、北宋的范仲淹和苏轼、法国的拿破仑、荷兰的梵高、默剧大师卓别林、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印度前总理尼赫鲁、米老鼠之父迪士尼、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等。

从古至今,牛在中国民间的成语和惯用语,褒贬皆有:牛耕田马食谷、多如牛毛、牛气冲天、汗牛充栋、做牛做马、舐犊情深、力大如牛、九牛二虎之力、执天下之牛耳、杀鸡焉用牛刀、吹牛皮、发牛脾气、对牛弹琴、风马牛不相及、爱钻牛角尖、牛头不对马嘴、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像牛一样让人牵着鼻子走。近年还常听见“老牛吃嫩草”。

新年伊始,随手拈来与牛有关的片言只语,拼凑这篇“牛”的短文,盼望能起抛砖引玉之效,有人写出更“牛”的好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