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慎防投资陷阱

许多国人在同事、朋友或亲戚的影响下,投资股票、黄金、度假村,结果蒙受惨重的损失。(图/pixabay)
许多国人在同事、朋友或亲戚的影响下,投资股票、黄金、度假村,结果蒙受惨重的损失。(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日前,警方发布的2020年罪案数据显示,在十大诈骗案中,投资诈骗所涉及的金额最高,达6950万元。许多国人在同事、朋友或亲戚的影响下,投资股票、黄金、度假村,结果蒙受惨重的损失。

几个星期前,老同学K君邀我茶叙。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受邀参加某投资群组,以50万港元(约8万5000新元)参加投资计划,保证在年底前赚取一桶金。K君问我有没有兴趣跟他一起“发财”。我断然拒绝,并提醒他要慎重考虑,以免掉入投资骗局。

不久之前,《联合早报》报道,有人在面簿上结识一个女网友,相信她认识金融界名人,而受诱惑投资股市。他投资了96万元,不久后他的投资平台里,户头获利达230万元。

当他要求支取这笔“巨款”时,女网友失联了,他只好报警。他那96万元就这样打水漂了。

最近,美国金融界发生一起惊天动地的“散户大战沽空大鳄”。有一家游戏零售商的股票,被对冲基金经理大量卖空,股价猛跌。散户不甘亏损,在互联网上组织社交群组,互通消息,抱团“做多”(同时一起买入这只股票),导致股价从19.94美元,猛涨到347.51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逼使沽空的对冲基金经理纷纷高价买回补仓,造成巨额的亏损。

散户大赚了吗?那可不一定。目前它已跌破100美元,最后接棒的散户将成为最终的输家。

回过头来看本地股市,近日来也出现抱团买股的群组。朋友告诉我,有人给他报消息说“某某股会涨”。果然,朋友所说的那几只低价股,在短短10几个交易日,股价从几分钱涨到几角钱。我为他担心,告诉他2014年发生的小股灾:三只10几分的低价股,被炒到1.70元至2.80元。

之后,新加坡交易所及金融管理局介入调查,股价随即猛跌,在短短两天内蒸发了80亿元市值。许多追逐的投机者损失惨重,血本无归。

投资度假村,笔者有个经验。上世纪80年代,市面上曾流行一种“分权度假村”投资计划;诈骗集团在大酒店举行说明会,还以丰盛的自助餐招待出席者。参加者可以分期付款方式,以4万元购买一套酒店式公寓的十分之一产权,每年有28天免费入住全球连锁酒店或度假村的权益。

一年后,推销“分权度假”的公司突然人去楼空,参加者联系不上负责人,所投资的款项付诸东流。很显然,设局者知道新加坡人爱旅行,遂想出这个针对性的投资骗局。幸好,我当时的薪水无法支付这样的“巨款”,才没受骗上当。

黄金骗局也时有所闻。这几天,法庭正在审理一宗黄金诈骗案。某投资公司推出“黄金回购计划”,承诺投资者可在三个月及六个月后,获得3.5%至12%的回报,吸引了超过2000人投资。警方怀疑这是庞氏骗局,遂展开调查,发现公司根本就没有运用资金投资。如今公司董事被控,投资者能否取回所投资的款项,则不得而知了。

总之,这些骗局都经过精心设计,以投资黄金、股票、分权度假村获取高利润为饵,诱导那些希望“以钱赚钱”的投资者坠入陷阱,白白损失辛苦积存的血汗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