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幼儿教育应按部就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了一个吸引人们加入幼教业的广告。广告采用外太空主题,让教师通过探究八大行星的教学活动,与幼儿积极互动;用了一句台词“reach for the stars”,传达支持幼儿“追逐梦想”的信息。



幼教工作者都知道,有的主题并不适合在幼儿园探索。对于外太空、体内器官等内容,幼儿无法进行严格意义上的“探究”(discovery),因为这类主题不属于幼儿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范畴,也不反映幼儿真实的生活经验。幼儿无从下手观察、比较、归类、预测、实验及记录八大行星和内脏,只能靠教师所提供的百科全书和纪录片,似懂非懂地接受信息。这有悖探究的真谛。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趋势,一直是各国幼教工作者努力抵抗的一股浪潮。四肢的精细动作技能还未发展完全,所以不应该强迫他们握笔写字;学前幼儿的认知能力才刚刚开始发展具体运算思维,所以幼儿园所提供的学习体验,一般不会有太多抽象和象征性思维的内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