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英国脱欧公投若通过对欧美中俄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公投已进入倒计时,最近的民调显示,脱欧的支持率已超过留欧,显示出英国有很大的慨率退出欧盟。公民投票是直接民权的行使方式,在“主权在民”的宪政设计中,它代表着终极决定权,比内阁或议会决议更高的法律效力。也就是说,一旦此次脱欧公投通过,那么英国退出欧盟就是不可逆转的。


英国如果真的通过公投退出欧盟,将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政治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一般认为,国际体系由国际行为体、国际格局、国际规范构成。英国若通过公投脱离欧盟,将可能造成欧盟这一超国家行为体的进一步分崩离析,进而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变迁产生深远影响。就当前而言,它会对欧美中俄的造成的重大影响如下:


第一,对欧盟而言,英国退欧将进一步加剧欧盟的分崩离析。历史上,英国一直对欧洲一体化持较为审慎的态度,直到1973年才加入欧共体。至今,英国也没有加入申根协定和欧元区。虽然此次公投有卡梅伦当初的选举策略以及与欧盟讨价还价的政治算计,但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赞成脱欧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移民问题。近年来,欧洲接纳了大量来自北非、中东的难民和移民,这些移民给欧洲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