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从民主条款争议看美洲国家组织前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正面临委内瑞拉200年来最严重危机之一的马杜罗(Nicolas Maduro)总统5月24日表示,反对派所提今年内就他应否留任举行公投并不可行。


次日“美洲国家组织”(OAS)秘书长阿尔马格罗(Luis Almagro)在公开信中直言“拒绝让人民投票,拒绝让他们作出决定的可能性,将令你成为西半球中许多小独裁者之一。”5月31日该组织表示,将对委内瑞拉采取行动以维护区域内的民主。他能使用的工具是“民主条款”(Democratic Charter)。


鉴于上世纪70、80年代拉美陆续出现的军事独裁政权,乃至1992年秘鲁前总统藤森谦也(Alberto Fujimori)悍然关闭国会完成“自为政变”(self-coup),美洲国家组织于2001年9月11日通过“民主条款”,规定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会员国认定非法中断民主程序的国家将被停止会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