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瑜:蔡英文的日本基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蔡英文前往巴拿马访问,在英文署名时,自己写下的身份是台湾总统(President of Taiwan(ROC)),外界或质疑她这种身份表达,是刻意矮化国名。但是,她的这种签名方法,却仍然保留台湾属于中华民国的解释空间,因此又不能迳指为是迈向法理台独。


其实蔡英文常常讲出具有类似风格的话,比如520就职演说,对于“九二共识”的态度就是既不认可,也不否决的各自解释空间。国民党这么做的话,是要讨好群众,但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这么做,则更倾向是有既定目标的缓兵之计。


不过,若在面对华府与东京时,蔡英文确实总是任凭对方予取予求,而且刻意表现殷勤,丝毫无意遮掩。在旁观者眼中,她很难摆脱类似于殖民地人追求母国认可,趋炎附势的卑躬屈膝印象。确实,批评她殖民地人心态之声,不绝于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