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田宏一:日本庞氏骗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世纪初,从意大利移民北美的庞齐(Charles Ponzi)想出了一个看似绝妙的赚钱主意。他为毫无价值的投资提供巨大回报,从而说服越来越多的人把钱给他,再把这些钱当利润支付给先前的投资者。这个以他名字为名的骗局,本质上是一种让企业永久积累债务的方法。但是,当然,它终究只是个骗局。庞齐最终也因此入狱。


一个世纪后,类似庞齐骗局的金字塔销售计划仍被视为欺诈,至少私人企业这样做时是如此。但极少有人认识到这类骗局在公共部门中的作用。事实上,许多国家的政府,包括美国和日本,都依靠实质上是庞齐骗局的计划而生存。


当然,其中有一些关键区别。传统私人庞氏骗局尽管能支付短期回报,但永远会因为 一个简单的原因而失败:潜在投资者数量是有限的。但在政府庞氏骗局中,投资者是纳税人。而一个可以实施许多强制性措施的稳定政府,应该可以持续征税,将税收用于偿还早前的债务。这做法可以长期维持下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